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和晓梅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5日1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江
F 和晓梅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研讨会
F会场
F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
F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
D作者:和晓梅

  12月12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纳西族作家和晓梅长篇小说《宾玛拉焚烧的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云南省作协副秘书长胡性能,丽江市文联党组书记鲁若迪基,以及牛玉秋、李朝全、刘大先等作家和评论家共同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叶梅主持。

  吉狄马加说,以东巴文为主的纳西文化在整个世界都有着影响,在与其他民族的共同生活中,纳西族更是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样态。相比当下长篇小说,这部作品有着独特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民族文化的现代性表达,也蕴含着世界性特质。作品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叙事方式,将纳西族的民族原始思维和对宇宙、生命、时间等独特看法杂糅在一起,呈现出可贵的包容性,其寓言式的写法值得肯定。而贯通于长篇小说中的诗性表达,是作品的又一个显著特征。希望作者在今后的长篇创作中加强故事性,以更充实的内容与情节表达现实思考和人类命运的主题,在进一步深入打磨中向经典民族作品迈进。

  白庚胜说,纳西族的女作家一直是纳西族文学创作的中流砥柱,和晓梅更是纳西族女作家中的代表人物,她多年来一直执著于文学事业上的艰苦创作,努力发表作品,带领丽江地区作者进行文学攀登。这部小说写出了纳西族女性的群生像,对女性命运予以了深刻地揭示,作品反映出的作家的文学责任感和自觉的女性意识,在今天尤为可贵。

  李一鸣说,这是一部独特的小说作品,对民族精神行而下的书写和形而上的追求让作品蕴涵着民族文化的张力,其别出新意的结构设计和丰富的文字表现力更使这部作品有了不俗的意味。

  石一宁认为,作品通过一个女祭司家族的命运,探索人性与神性、现实与想象、已知与未知的关系。小说展现了在各民族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这一半人半神的女性群体的心灵状态、精神世界和她们所承当的命运,使作品具有文学之外的认识价值和意义。

  叶梅在总结中说,此次研讨会深入细致,不仅仅是作者和晓梅的巨大收获,同时也是纳西族文学的一次宝贵收获。而作品中鲜明的民族性、现代性与女性意识,不落俗套的艺术表现手法,也带给大家深层次的全面思考,以及由此展开的对少数民族文学更深入广泛的关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小说立足在多民族积淀的土壤之上呈现出多民族的生活状态,其所体现出来的民族性、现代性和鲜明的女性意识带给读者很多的思考,更带来了新鲜的阅读体验。小说有别于男性思维方式和观察视角,揭示出女性所特有的对于世界原初的认知,作品流畅的叙述、诗意的语言、幽默俏皮的对话和极强的画面感,让人物鲜活灵动、呼之欲出。

  和晓梅表示,写作不单单是她了解世界和认知世界的方式,更是其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纳西族文学注入新的思考以及新的活力。 (摄影:杨云)

V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