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爱尔兰作家托宾携新作来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8:0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爱尔兰著名作家科尔姆·托宾近一周携新作《诺拉·韦伯斯特》在上海展开多场文学演讲、对话,还举办了一场文学培训班。其中,与中国作家毕飞宇的对话“小镇,文学的可能与颤栗”尤为火花四溅。谈到托宾小说的风格,毕飞宇表示:“如今中国的读者太着急,尤其是读长篇小说时,总是以炒股票面对牛市的心态去读。”

  托宾的小说擅长用优雅恬淡、内敛含蓄的文笔刻画人物的心理和性格,被誉为“英语文学中的语言大师”。托宾曾这样概括自己小说的两个特点:一个是非常缓慢、稳定的格局;另外是创造一个完整的人,有深度的人,有历史、有内心、有灾难、有痛苦,有很多精神内核的完整的人。对此,毕飞宇用了一个形象比喻——如果把整个欧洲的文学看成是一个表盘,法国作家像秒针,德国作家像分针,爱尔兰作家更像时针。当你盯着这个表盘时你看到的仅仅是秒针在动,偶尔会看到分针在动,但看不到时针动,当你离开一会儿,你会发现时针其实在顽强地动,“所以想要在托宾的小说中寻找那种所谓的小说的节奏,有时你会觉得很困难,这种动和静的关系正是小镇写作和都市写作在心态上的区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