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纪念张贤亮:文学的芬芳依然在洋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7: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涛

  12月8日是作家张贤亮的诞辰日。当天,张贤亮纪念馆开馆仪式暨张贤亮文学成就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市镇北堡西部影城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英为张贤亮纪念馆揭牌。陈崎嵘为张贤亮纪念馆开馆赋诗一首:“初冬大漠朔风寒,塞上江南换景观。时代虽移春树绿,斯翁已逝马群欢。寻踪道路成奇著,顿悟人生立泰山。亘古文章评判异,丰碑原在众心间。”

  张贤亮纪念馆分为六大主题展室,按照时间顺序分布于四合院的各个房间。张贤亮纪念馆第一展室展示了张贤亮早年的生活经历。1957年张贤亮因为发表《大风歌》被打为“右派”,并且开始了长达22年的劳改生活,展室中还陈列了一些他劳改时使用过的农具。第二展室记录了张贤亮自1979年平反之后的创作历程,《灵与肉》《绿化树》《肖尔布拉克》《邢老汉与狗的故事》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小说正是在这期间接连发表的。第三展室集中展示了张贤亮作品的获奖情况,以及开展文学评论、参加文学活动、组织文学工作等方面的成就。第四展室还原了张贤亮在四合院“都督府”居住时的场景,写作室、会客厅、书法室一应俱全,还保留了当时他用过的写作用具、老式打字机等。第五展室展示了张贤亮与影视结缘,以及创办影城再创辉煌的经历。最后一个展室是一个小型的视频展示厅,展示了张贤亮生前的一些影像资料,同时出售张贤亮的著作。

  在同时举行的张贤亮文学成就研讨会上,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郎伟作了“张贤亮:文学与西部大地”的主题发言,贺绍俊、马知遥、高耀山、石舒清、顾建平、高小立、白草、牛学智、张铎等作家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对张贤亮在文学上取得的成就进行评价。大家认为,张贤亮的文学成就和贡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属于宁夏,也属于整个中国当代文学。

  此次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文联等单位主办,宁夏作协、镇北堡西部影城、《朔方》编辑部承办。(张  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