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76岁陈爱莲携舞剧《红楼梦》登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7: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由知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主演的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日前在民族剧院上演。此次演出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是2015年度中国舞协支持优秀舞蹈艺术家弘扬中华民族舞蹈精品、扶持我国民营舞蹈艺术团体的重要举措。陈爱莲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杰出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和教育家,自1957年起,先后主演了《张羽与琼莲》《鱼美人》《白毛女》《文成公主》《牡丹亭》《霸王别姬》等多部舞剧。今年正值小说《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之际,陈爱莲与陈爱莲舞蹈学校的师生们再次上演《红楼梦》意义深远。

  舞剧《红楼梦》自1981年由陈爱莲首演后,便引起了全国的轰动,至今已上演600余场,是我国古典舞剧的精品之一。为适应当今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此次复排对舞剧《红楼梦》进行了艺术再创作,对舞台调度进行了重新安排,加快了整个舞剧的节奏,并斥资重新制作演员服装和舞台布景。舞剧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为主线,由“黛玉进府”、“共读西厢”、“宝玉挨打”、“黛玉葬花”、“王熙凤献计投谋”、“宝玉被骗成婚”、“黛玉焚稿断痴情”及“宝玉出走”八个幕次组成。本剧抛开了一般舞剧惯用的宏大场面,采用了典型的中国古典舞素材,如圆场、水袖、花梆步等动作,为宝、黛、钗舞蹈形象的确立奠定了一个有时代特征的基础。现已76岁高龄的陈爱莲用其精益求精的艺术品质和惟妙惟肖的传神演绎,让观众从舞蹈的肢体语言中感受到不一样的红楼情怀。(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