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呈现新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坐观(雕塑) 申旭栋
《洞鉴记载》2号(雕塑) 孙晓晨
犬都(雕塑) 施琳琳

  2015年是中国雕塑艺术事业长足发展的一年,恰好也迎来了中国美协雕塑艺术委员会第三届雕塑双年展,作为2015年年末中国雕塑界的最大的一次专业展,本次双年展以其丰富而独特的多样性展示出了极具当代特色的风格特征。

  风 云际会,2015年的雕塑双年展来到了山西省太原市,无论是场地、环境、人文背景还是时代特征,都与上两届多有不同,所以我们将之命名为“新态”。因为求 新、创新是艺术生命富有活力的象征与保证。所以,不断创新、勇于创新是每一位艺术家们的心愿,也是广大雕塑工作者的创作动力之一。

  新, 是创造,是发展;态,是样式,是面貌。新,是时间的延续,也是空间的转换,它代表着新机遇与新期待。缘于此,我们认为,无论是在哪里展出,突显时代特征、 保持创新的姿态是首先要倡导的要义。而在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太原的新场馆中展出的本届中国雕塑艺术的双年展,也将是一次具有与历史对话意义与价值的活动。

  本届展览延续了总策展人与分策展人共同组织、遴选作品的工作机制,为更好地立足学术,使本届展览具有不同理念与审美诉求的多元化色彩,组委会给予了分策展人充分的选择权与决定权,并且尽可能地兼顾了不同学术背景的作者群。

  根 据上述宗旨与太原市美术馆的空间特点,本展组委会与总策展人有针对性地规划出了不同的单元板块。它们依次是:新境域、新做物、新界面、新视场、新陶式、新 晋风等六个单元。六个单元各有侧重与特色,并且形成了事实上以艺术理念为主轴的样式集合体,较为真实与全面地涵盖了当前中国雕塑界的生态样本。

  新 界面板块全面体现当下中青年雕塑家对传统、现实、观念、空间、材料等方面的独到认识,以及他们对艺术的探索精神和多元的创作方式,能够切实反映出中青年雕 塑家在创作中的蜕变创新;新晋风板块的作品来自生活或曾经生活在山西这片土地的艺术家,他们用“凝结乡愁记忆与未来梦想水乳交融的文化新符号”扎根传统, 观照当代,反映现实,并开花结果,谱写新的晋风晋韵;当不同的艺术门类在侵入雕塑领域之时,其实雕塑家们也在用自己的作品证明着雕塑的活性、开放性与新的 可能性,新境域板块正是对这一现象的回应;新视场板块呈现中国雕塑最近两年的最新观念与成果,美学的前卫性与实验性应是题中之义;新陶式板块深入开掘陶瓷 材质的适应弹性与艺术表现的可能性,不断介入当代文化艺术实践,并在和公共雕塑、现代装置艺术等现代艺术形式的结合中展现出自己的新面貌;新做物板块展出 的作品,均以中国著名雕塑家为征集对象,这批雕塑家都经历过最为严格的科班训练,又在艺术的创作道路上经历过各种美术思潮的冲击,以新的突破、新的尝试、 新的面貌,展示出自己在“做”与“物”之间有着明确的艺术生态指向和新的视觉场态。

  雕塑双年展是展示中国雕塑家雕塑艺术创作新面貌、新探索、新动态的优质平台,她能承担起通过多种渠道向某些特定的国际雕塑机构、雕塑家广泛征集作品的重任,同时也具有能及时地发现新作、新人、新面貌的号召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