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齐白石艺术的和平意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梅 罗明标

  “正因为爱我的家乡,爱我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土地,爱大地上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此花费了我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直到近几年,我才体会到,原来我追求的就是和平。”1955年,人民艺术家齐白石获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奖”时,深有感触地说。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齐白石获得国际和平奖60周年。在各地举行的纪念活动中,第四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湘潭)活动丰富而隆重,学术论坛、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当代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以及花鼓音乐剧《齐白石》、“走进湘潭齐白石故里”等活动,紧扣“艺术与世界和平”主题,对齐白石艺术崇尚和平的理念和精神进行了再梳理,这是对齐白石艺术现实价值的再观察。

  北京画院为纪念活动给予理论和作品支持,全国政协常委、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认为,白石老人的绘画充满天真逸趣,充盈着对家乡泥土的爱,对祖国山河的爱,对万物生灵的爱。他将这份真切、诚恳且炙热的情感,聚于腕下,凝于笔端,抒写为画,歌咏为诗,唱诵给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一句“已卜余年享太平”,道出了老人对和平与安宁生活的期冀与向往。正是因为内心这份至真、至善与至纯,齐白石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敬重,获得了“国际和平奖”的表彰。

  艺术,当引导人心向善;艺术家,当心存悲悯,胸怀大爱。王明明认为,以和平促发展已成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呼声。听到这个声音,传播这个声音,用艺术家的真挚之情表现这个声音,是这个时代艺术家们应有的担当。

  齐白石(1864.1.1—1957.9.16),原名纯芝,号渭青,后改名璜,号白石、木居士等,湖南湘潭人,近现代艺术宗师,世界文化名人,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白石先生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经“衰年变法”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把民间艺术中的俗趣与传统文人画中的雅趣有机地统一起来,给人大俗大雅之感,为中国画创作开辟了革新之路。

  白石老人获得“国际和平奖”是他人生标志性的事件,既有着时代和政治的背景,又有着人生与艺术的渊源。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木说,这位经历过清朝、辛亥革命、民国、日伪统治,又进入新中国的老艺术家,从其乡间对平民生活的满足,到1931年“九·一八”后悲愤难耐,以为自己不过“草间偷活”的“得过且过,苟延残喘”,进而在日伪统治下无声地反抗,所有这些平民生活的种种体验,其中既有对平和与宁静生活的憧憬,又有对国破家亡现实的抗争。“莫道长年亦多难,太平看到眼中来”,不就是对和平的向往么?而“国际和平奖”颁给这位中国的平民出身的画家,颁给这位在和平时期讴歌美好生活,在战争期间抵制侵略的老画家,是有其特殊价值的。因为这位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的中国老画家一生所追求的全部,其实就是和平。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大型命题创作不断出现,美术创作与国际、国内政治事件密切相关是一个显著的艺术现象。《和平颂》以和平、友谊为主题,由齐白石领衔,我国当代书画名家14人受命在中国美协旧址合作创作,前后历时十天,于1955年5月完成。《和平颂》作品的主体是15只象征和平的鸽子,其中7只展翅翱翔,8只散落在地面、花丛草地和溪流巨石之间。15只和平鸽以白色为基调,和作品配景中重墨的巨石、黑色的劲松和墨绿色的大片牡丹叶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当年6月,世界和平大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隆重召开,中国应邀参会。在大会开幕式上,巨幅国画《和平颂》作为“国礼”展示,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画艺术对和平的追求源自整个文化系统母体,是自觉自为的内在需求。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认为,用“品”来评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体系最具代表性的评价方式,这与中国诗歌的品评方式和政治上的“九品十八级”一脉相承,遥相呼应。这种品评体系就饱含了中国哲学和美学,其中既有一种相生相克的宇宙观念,也有一种起承转合的内在逻辑。齐白石艺术在世界上得到公认表明,艺术属人类共有,它的根扎在各自不同国度的土壤上。艺术无国界,用中国画艺术的精神增进国际信任和沟通交流,是以艺术推动和平之道。

  包括文人画在内的中国绘画要走向未来,走向世界,须深入研究传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技巧和精神,须面向现实、面向大众,在广阔的国际视野下,做以古开今的努力,与“中西合璧”的艺术探索齐头并进,推进内容与形式的革新。中国美术史学家邵大箴认为,作为20世纪以古开今的代表性艺术大家,齐白石坚持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赋予文人画以新的审美品格和趣味,是中国画推陈出新和世界传统艺术当代继承和发展的最杰出范例。而白石老人一生创作的大量珍惜生命、热爱自然、富有人性和诗意的作品,传播和践行的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理念,对加强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彼此之间友谊的努力,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都有重要的意义。

  无独有偶,在白石老人获“国际和平奖”的奖状扉页上正好印着西方绘画大师毕加索画的和平鸽。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说,20世纪50年代初,毕加索曾画过多幅《和平鸽》,齐白石也画过《和平鸽》《百花与和平鸽》《和平颂》(合作)等作品。齐白石与毕加索都经历过战乱,更加热爱和珍惜世界和平。尽管他们所画的和平鸽风格不同,但琴瑟和鸣式地寄托着白石老人题词“愿世界人都如此鸟”的夙愿。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世纪中叶这两位东西方现代艺术大师所画的和平鸽,依然比翼翱翔在21世纪世界的天空。

  以和平的理念观察齐白石艺术的当代价值,要回归艺术本体,站在中华文化的高点。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认为,齐白石是站在文化的高点推进中国画的发展,他的继承和创新都贴近文脉、源清本正,他使中国画真正走向了寻常百姓,实现了艺术之大美。这种美是儒家的仁爱忠恕,道家的道法自然,墨家的兼爱非攻,佛家的慈悲为怀。齐白石是中国文化的旗手,他用艺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世界开太平,这是中国文化精神对世界的一大贡献。新时期中国画的文化内涵怎样才能发扬光大?要包含人类人格理想追求,体现浩瀚宇宙生灵生命的双重感悟;要践行体验艺术家的时代意志与原始精神相互交融,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生活,守住文化灵魂,深入到人民心灵,把握住艺术灵感。齐白石的伟大是平凡的伟大、是胸怀的伟大、是生命真谛的伟大,更是用艺术畅怀人类共向和平的伟大。立于此义,中国画将成为和美的世界文化心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