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法国文学家勒克莱齐奥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1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法国文学家勒克莱齐奥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勒·克莱齐奥从夏鸣九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 佘治骏 摄

   说到勒克莱齐奥,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近年来他与中国文学学术上的频繁交流,还成为了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10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副 局长夏鸣九在南京大学为勒克莱齐奥教授补授中国政府“友谊奖”,以此表彰他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勒·克莱齐奥是通过文学与中国 相遇的,他希望,通过文学继续这场与中国的“邂逅”。

  勒·克莱齐奥(JeanMarieGustaveLeClézio)是法国著名文学家,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 家之一,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其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

  近年来勒·克莱齐奥曾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文化界保持着长期的交流。2011年,勒克莱齐奥与南京大学签署正式工作合同,加盟南大,出任南京大学中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一职。2013年起,勒克莱奇奥开始长期在南京大学工作。

  在南大教书期间,勒·克莱齐奥多次探访江苏古代名家名作诞生地,深入学习中国古代历史、文学和文化传统,返回法国后多次公开演讲中谈及中国历史文化、江苏文化,积极推动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

  当天的勒·克莱齐奥上装是灰色暗格毛呢西装,里面是咖啡色的休闲长袖,下装则是黑色长裤,穿的十分随性。从夏鸣九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后,勒·克莱齐奥感到非常的荣幸。

  勒·克莱齐奥希望中法友谊可以长久。坚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是很深厚的,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跟这个伟大的国家保持友谊也非常的重要。

  其实,1967年勒·克莱齐奥便来过中国,那时的中国给他的感觉是个农业国家,大多地方都是乡村景象。而如今不同了,“现在来的时候,我觉得一方面中国的传统还在,另外一方面中国更加现代了。”勒·克莱齐奥感慨道。

  经过这几年对中国的深入了解,勒·克莱齐奥认为对他还是有很多影响的,特别是中国古代的哲学,他特别欣赏墨子。今后他也准备将对中国认识再写一本书。

  据悉,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专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全国仅50个名额。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得“友谊奖”。(盛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