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东作家齐鲁入围路遥文学奖大名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9: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  (记者 夏琪)在近日揭晓的第二届路遥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山东作家齐鲁的《我是文天财》(北方文艺出版社)与迟子建《群山之巅》、陶纯《一座营盘》、周大新《曲终人在》等作品跻身路遥文学奖一审评委视野。

  进入路遥文学奖评选的作品有115部长篇小说。评委鲁太光认为,这些年的文学创作,尤其是长篇小说创作,还是更多地将目光聚集在海水之上的冰山上,而非这海水及其之下的更为庞大的冰山,如果在现实中找不到突出于海面的冰山,就将目光投向远方,投向历史,投向历史上的冰山,期望在那里找到丰富的文学性和文学的丰富性。“我当然不是反对作家瞩目重大事件——毫无疑问,这是文学应该关注的重要领域之一。我是说,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无声的日常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无声,在现代性的规训与惩罚深入骨髓的今天,无声的日常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无声,或许是一个更为庞大的‘事件’,而隐含于其中的文学性也或许更为丰富,更为多样,更为迷人。”他说,自己之所以喜欢齐鲁的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这是少有的几部关注无声的日常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无声的长篇小说作品之一,更进一步说,这是一部揭示现代中国人日常生活“真相”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提醒人们在当下中国“不幸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长篇小说,是一部于无声处见真文学的长篇小说。

  该书责任编辑王爽认为,在长篇小说情势较为惨淡的当下,草根作者齐鲁的长篇处女作《我是文天财》堪称一次令人喜悦的尝试,其中所透出的强烈的现实主义关怀让这部长达四十多万字的作品跳脱了冗长的嫌疑,而具备了相对厚重的品格。因其对“人”的生存处境的勇敢直面,对一个灵魂从飞升至跌落这一过程的关切注视,我们得以愿意在这样一个充满匆忙、不乏焦虑的年代,走进这个并不传奇的小人物的生命旅程,感受他的同时也唤醒自己的激情与伤悲、梦想与挫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