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品味书香盛宴 乐享悦读生活——上海市浦东新区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22日,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计划暨首期“阅读推广人”培训在浦东图书馆启动。陈思和、梅子涵、今波、黄欣雯等10位文化名人受聘成为上海首批阅读推广人。

    8月19日至25日,首度承办上海书展区县活动的浦东,以一列“书香2号线”地铁,串联起浦东图书馆在内的多个浦东文化地标。

    “阅读推广人”培训班课程。

  引领阅读风尚

  上海首批阅读推广人“浦图定制”

  4月22日,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计划暨首期“阅读推广人”培训在浦东图书馆启动。陈思和、梅子涵、今波、黄欣雯等10位文化名人走上主席台,受聘成为上海首批“阅读推广人”。巧用“名人效应”来推广阅读自是事半功倍,更可贵的是,这一培训计划还面向普通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吸引他们共同加入阅读推广事业。

  当天,50名来自公共图书馆及社会各界的学员成为第一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学员,学习策划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综合出勤情况、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成绩,36名学员通过了考核,23名成绩优良的学员被聘为“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

  “通过阅读推广人的努力,让孩子热爱阅读,足以影响他的一生。”全职妈妈黄红早先就加入了沪上知名的故事妈妈工作室,成为一名为幼儿义务讲授绘本故事的志愿者。“尽管我在儿童阅读推广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想要提升专业能力,还得继续学习。”她说,此番在培训中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中国公关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鲍日新、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刘绪源等人的授课,涉及图书馆服务、人文素养、儿童教育和心理学、文献与阅读、活动策划与推广等专业领域,令她深受启迪。

  受聘为阅读推广人后,黄红已开展了30多次阅读推广活动,她的足迹不仅遍及浦东图书馆、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还走出了上海。11月24日、25日,共同参与阅读推广人培训工作的浦东新区图书馆学会,组织黄红等一批阅读推广人前往安徽省大别山区,为六安市广庙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讲授绘本故事。短短两天,黄红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对阅读的渴望:“上海的孩子接受到的文化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常常在活动中坐不住,开小差。而大别山的孩子们却都目不转睛看着你,因为绘本的世界于他们而言,是从未体验过的新奇。”虽然因停电而无法播放绘本PPT,孩子们却仍然聚精会神地聆听每一个故事,下课时也意犹未尽。那一刻,黄红感悟到了成为一名阅读推广人的意义所在。

  专业的培训不仅帮助黄红这样的普通读者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也让不少浦东街镇图书馆馆员受益匪浅。周家渡街道图书馆馆员李佩贤印象最深的是培训授予他们的专业方法。比如,老师告诉学员们,讲授绘本故事后,对3岁以下的幼儿提问,问题本身不能多于10个字。对3岁以上的儿童则可以提出长问题。“这是我过去不曾关注到的儿童心理特点。”她认为,帮助更多阅读推广人掌握正确的方法,对于这项事业来说是特别有意义的。

  8月21日,第二期培训班顺利开班,聚焦数字阅读推广工作。培训包括数字阅读主题讨论、数字阅读行业环境扫描、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新媒体运营、数字阅读服务创意与营销、数字阅读案例分析等,使阅读推广适应大众阅读的新趋势,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培训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阅读推广培训分期分批举办,其内容紧跟时代的脉络,未来还将为持证阅读推广人搭建更多实践的平台。

  打造书香高地

  逾1600万读者爱上“大书柜”

  上海首批阅读推广人诞生在浦东图书馆,这绝非偶然。事实上,作为浦东文化地标的浦东图书馆新馆,早在2010年试运行之际,就提出了以“文化引领”实现“文化自觉”的目标,首要任务便是把市民尽可能多地请进图书馆。免费阅读推广活动作为吸引读者的重要抓手,以其品牌化和系列化的运作,形成了强大的“文化磁场”,不仅吸引着500万浦东人的目光,更有不少读者从浦西乃至外地赶来,只为一窥浦图风采。

  2010年10月18日,品牌讲座活动“浦东文化讲坛”在浦图600人报告厅举行第一讲:文化学者余秋雨畅谈“读书与人生”。截至今年9月,这一让读者走近大师、对话经典的公益讲坛已举行了近300场,鲍鹏山、葛剑雄、周国平、马未都等文化学者争相登台,屡屡爆满的600人报告厅,也让主讲人感受到浦东读者的热情。以“浦东文化讲坛”为代表,浦东图书馆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定制了文化服务:“浦东人文艺术展”面向艺术爱好者,“真实影院”面向纪录片爱好者,“迪士尼英语故事会”“故事妈妈讲故事”面向亲子家庭,“浦江学堂”“三人行英语角”面向幼儿及小学生,“名校长面对面”面向中小学生家庭,浦东图书馆读书节则面向社会人群……5年来,浦东图书馆共举行3400多场活动,接待读者逾1600万人次。

  浦东图书馆馆长张伟透露,仅2012年就举行了111场讲座,而当年的讲座经费只有区区10万元。花小钱、办大事的背后,是浦图建立起的一个新的合作机制:与浦东干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院校,上海市作家协会以及市、区美术家协会等社会组织达成长期合作,吸引这些社会力量与浦图共同举办品牌化、系列化的活动,为浦东市民的文化生活源源不断提供养料,也使浦图的阅读推广工作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事业。

  以浦东图书馆为中心馆,一张遍布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的阅读推广“大网”也早已铺开。浦东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共涵盖公共图书馆(室)1397个,其中区级馆3个,街道、镇图书馆36个,公共图书延伸服务点263个,农村农家书屋325个,居委会图书室(综合文化活动室)77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设施网络。今年总分馆体系又迈出重要一步:浦图首次与浦东33所中小学共建中小学分馆,将这些原本“各自为政”的校内图书馆,转变为全区图书馆系统建设的重要一环,浦图将针对中小学师生的文化需求及各分馆的实际情况,形成每所学校独一无二的图书配送“菜单”。

  创意点亮未来

  “书香2号线”串起文化地标

  8月19日起的一周里,首度承办上海书展区县活动的浦东,以一列“书香2号线”地铁,串联起浦图在内的多个浦东文化地标。活动通过地上地下相互呼应,把40多项阅读活动扩展到地铁2号线沿途陆家嘴地区的正大广场、东方文华酒店,花木行政区的上海科技馆、浦东图书馆以及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长泰广场、IC咖啡等地,吸引全市来去匆匆的乘客在浦东驻足停留,感受浓浓书香。

  “什么时候,才能把肚子里的油水换成墨水”“从前,你在找书;现在,书在找你”“没有一种香水,比书香更好闻”“内心仰望理想的人,都在埋头读书”……在这列地铁车厢里,拉环上、车门贴上、移动电视显示屏上,随处可见“书香2号线”的卡通形象以及充满趣味和寓意的暖心短语。精心的车厢布置展示出一种温暖情致,向广大乘客发出书香邀约:每幅宣传短语右下角,都附有一个二维码,乘客拿出手机扫一扫,便可获悉“书香2号线”活动资讯。

  在“书香2号线”所连接的陆家嘴、上海科技馆、张江区域,三地的文化地标分别围绕金融、科技和创新主题,推出一系列具有区域特色的阅读活动。市民可在正大广场领略金融类书籍集中展示、财经征文宣讲会,在上海科技馆参与少儿优秀图书展销、儿童作家见面会、绘本故事会。而在张江工作的白领,则可在高科技园区的彩虹餐厅走进“午间书店”,在繁忙工作之余近距离浏览、购买图书,享受读书的乐趣。

  与此同时,文学巨匠、娱乐主播、网络“大神”也齐齐亮相“书香2号线”的各分会场,军旅作家王树增,府天、丁墨、琴律等网络“大神”作家,知名汽车脱口秀《百车全说》主播三刀,著名播音员贺超、王勇、弥亚牛、吕昀,配音表演艺术家朱琳、童自荣、李立宏、王勇……短短一周,“书香2号线”活动点共迎来超过21万人次的客流量,图书销售4000余册,电子书下载量高达4000余次,有效推动了浦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

  初创伊始,“书香2号线”便以全新的活动载体和形式,为浦东播种下书香满溢。明年,浦东人将能感受到更加浓烈的全民阅读风潮。据透露,浦东新区计划在明年举行全区性的阅读推广活动——浦东读书节(暂定名),“书香2号线”也将推出升级版。

  (曹之光  符 佳  撰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