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现代科技构建阅读网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书香宁波的建设过程中,图书馆纸质和数字资源的利用,已通过“一卡通”实现了市县资源共享,做到乡镇全覆盖,正向有条件的农村进行拓展。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阅读载体的多样化,将图书馆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移至家中已成为现实,宁波图书馆也在不断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来提升服务,宁波网络图书馆的读者年访问量以15%左右速度增加,馆内电子资源总量达到200TB。我们确立了“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三屏合一的发展目标,创新数字时代新的阅读方式,着力营造“智慧阅读,无处不在”的现代阅读环境,经过一年的努力,宁波电视图书馆于2015宁波读书周期间正式向市民开放。

  宁波电视图书馆以宁波市图书馆现有资源为基础,以地方文献资源和阅读活动资源为特色,利用数字电视技术,实现纸质文献、有声读物、视频三者结合的阅读模式,电视图书馆的开通使用,使宁波公共图书馆的传播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可视化信息时代。电视图书馆共设九大板块,目前推出天一讲堂、天一音乐、读者空间三个板块,将通过三年时间建设完善。与此同时利用新媒体,搭建图书馆城市服务平台,开拓图书馆O2O服务新模式,架构图书馆移动阅读平台。开展续借、查询、预约、点书、在线活动报名或预约等服务。

  另一项阅读新服务——“悦读书亭”的建设。“悦读书亭”是一个融电子阅读和纸质书好书交换相结合的新型的移动图书馆,集中放置在人流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域,市民可免费下载3万种epub(Electronic Publication,电子出版)格式电子书全文、2万集有声读物、300种报纸。为了让市民了解移动图书馆和悦读书亭的使用,宁波市图书馆在读书周期间,走出馆门,来到市民中间,在人员聚集之地,如商场、书展现场,手把手教市民如何使用电子书,尤其是老年读者,使他们学会了如何使用移动图书馆,学会使用手机阅读的基本技能。将移动图书馆直接面向市民,市民随时可以享受阅读之快乐。

  读书周期间还开展了网络书香进网吧活动,建立纸质与网络共享的网吧图书馆,打造都市年轻人的现代书房。向网吧赠送网络阅读卡,网友可以凭此阅读卡免费使用市图书馆海量的网络阅读资源。同时为每家网吧配送文学、时尚、科技、传记、电子商务等适合青年人阅读的书籍,在现代科技阅读时代,倡导纸质阅读,倡导“全阅读”。网吧图书馆的设置也为“社区网络学堂”提供了一个平台,教会老年人如何学习上网,查阅信息,在家门口体验图书馆阅读的感觉,为社区学习营建了良好的条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