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十佳阅读彰显城市风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推广活动

绘本剧创意表演大赛

  读书人的精神贵在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勤勉诚信,持之以恒,乐于奉献。在甬城,有那么一批人为共筑中国梦和家庭梦,他们或通过对阅读空间、阅读氛围的营造,或以推广人、志愿者的形式,以一种自觉的意识承担起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承;他们不仅自己藏书、读书,宣传阅读的价值与意义,并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培养周围人们的阅读习惯,整合阅读资源和社会力量,分享阅读感悟,为营造书香社会作出无私奉献。民间的阅读空间、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承已然成为宁波城市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在前几年“书香家庭”“藏书家庭”评选基础上,读书周期间我们开展“十佳阅读家庭”“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志愿者”和“寻找最美阅读空间”等评选活动。

  自倡导全民读书以来,在城市街头巷角悄然出现了一些融茶书道、文化讲座沙龙于一体的社会休闲阅读空间——民营书店、咖啡书店、书吧餐厅、网咖书吧、茶书房等等,以往的休闲场所变身阅读传播空间。他们创新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将为社会公众服务和文化传承的理念引入到经营之中,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种以公益为导向的社会风尚已遍布甬城。如枫林晚,作为民营书店承担了书店、城市阅读空间、文化传播与推广空间三重角色,不定期向社会推出青年创意集市、阅读分享会、公益讲座、文化沙龙等阅读活动,为青年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实体书店经营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自创自营之路。此外还有不少诸如悦读长廊、童书馆、绘本馆等不同形式的公益阅读空间,这些独具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为市民提高文化素养,提供了自由娴雅的读书环境 。

  在甬城除了这些阅读空间外,还有长期从事阅读推广的社会公益团队和个人,林定华的天行书友会,已持续开展阅读活动达20年之久;读书人俱乐部是一个由15人的演讲小团队发展到今天的4000余人的阅读群体,聚集了企事业中不同的个人和团队,采用“经典诵读”“庄主推荐”“冰书挑战”“虚拟图书馆长”等多种阅读形式,实践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读书人理念;上林书社,集结社会人才与智慧,整理和保护地方文献资源;姜红升的红牡丹工作室,利用图书馆的艺术文献资源,在短短两年内,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600多位海外友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艺术推向世界;除他们外还有不少阅读推广人,默默无闻地行走在社区乡村,用他们的汗水启迪人们在阅读中获取智慧,并给人们带来无限力量……

  古人有“读书欣然忘饮食,典衣市书恒不给”“穷不忘买,乱不忘携,老不忘读”的读书爱书精神。在今日网络手机流行的智能阅读时代,依然有不少家庭承续了宁波藏书家勤勉执着的藏书精神,他们藏书、读书,而且带动了社会阅读风尚。如余姚的熊银海家庭,恋书成痴,爱书成狂,又是余姚乡土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又如慈溪的岑燮钧家庭,藏书逾万册,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把传播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当作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奉化的陈署辉家庭,用自己的藏书建立家庭图书馆,带领孩子走进精彩的阅读世界,他说:“在这个世界上,想要拥有行动力、品格、自由,都与阅读息息相关,阅读会告诉你一个更大的世界!”

  这些推广人和阅读家庭都有着共同的信念:读书可以改变世界,圆中国梦、家庭梦、幸福梦。他们的行动正是宁波“书藏古今”读书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值得全社会尊重,书香永续,心香永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