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将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将于2015年12月17日至2016年1月19日在京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20台优秀地方戏剧目将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和长安大戏院集中亮相,给戏曲观众带来一次视听盛宴。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展现全国优秀中青年地方戏曲演员风貌,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此次汇演共有龙江剧、吉剧、评剧、晋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豫剧、吕剧、秦腔、商洛花鼓、川剧、汉剧、越剧、扬剧、黄梅戏、祁剧、闽剧、琼剧等全国18个剧种入选,囊括了《目连救母》《红楼梦》《梁祝》《白蛇传》《宇宙锋》等观众熟悉的戏曲剧目,其中不仅有经过复排加工的经典剧目,还有超过半数的历史和现代题材新编优秀剧目,集中展现了我国地方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汇演严格坚持“以演员定剧目”的原则,先考虑青年演员的综合素质和表演水平,再确定参演剧目,荟萃了我国地方戏曲界中青年演员的精英,其中国家一级演员13人、二级演员7人,文华奖、梅花奖演员10人。越剧演员吴凤花、评剧演员王平、河北梆子演员王少华等都将在一个月时间内精彩献艺。汇演期间还将举办专家点评会,对演员表演及剧目艺术质量进行评价。

  “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有利于各剧种间的交流学习,对戏曲艺术创新发展、戏曲活动品牌构建、引导培育观众兴趣具有积极意义。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表示,此次活动参演剧目覆盖面广,演员和院团实力强,“一剧一评”将更好地为戏曲表演把脉开方。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介绍说,汇演将秉承开放性的组织原则和低票价营销策略,让更多观众享受低价高质的演出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