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阎肃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07: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汨汨 张力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张汨汨  张力)  “一片丹心向阳开”——阎肃作品音乐会1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85岁的阎肃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65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了歌剧《江姐》《党的女儿》,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敢问路在何方》等1000多部(首)经典作品,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壮美悠扬的合唱《我爱祖国的蓝天》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第一篇章“心中一轮红太阳”为阎肃的歌剧作品集萃,在第三、四、五代“江姐”主唱者的接力演唱中,《红梅赞》《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等著名的歌剧唱段仿佛跨越时空,让观众陶醉在炽热的激情中。第二篇章“踏平坎坷成大道”,《军营男子汉》《雾里看花》《长城长》歌曲等唤醒了观众的集体记忆,映射出一个时代的蓬勃生机与奋进道路上的璀璨星火。第三篇章“万里春色满家园”,唱响《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变脸》《五星邀五环》等经典曲目,讴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倾情追忆似水年华。第四篇章“只愿香甜满人间”,以阎肃晚年作品为主,这位文艺老兵在耄耋之年依然潜心耕耘,写下《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当兵前的那晚上》《人民空军忠于党》《大地情深》等一大批在官兵、群众中广泛传唱的优秀曲目。音乐会结束之际,《红梅赞》再次响起,全场观众齐声合唱,用歌声向这位老人表达最真挚的敬意。

  前不久,中宣部授予阎肃“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称赞他是一位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文艺战士。连日来,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了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这次音乐会是阎肃事迹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