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作协首次作为成员参加湄公河文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4:54 来源:云南网(昆明)

  昨日上午,在老挝首都万象的老挝国家文化宫,第六届湄公河文学奖在老挝作协主席披拉万的宣布声中拉开帷幕。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以及中国云南省的6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代表团参加了这一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文学活动,这是省作协作为湄公河文学奖成员第一次参加该奖的活动。

  湄公河文学奖是由位于湄公河流域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3个国家于2008年共同创立的。2014年3月,云南省作家代表团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在柬埔寨吴哥举行的第五届湄公河文学奖,会后经组委会邀请,省作协代表中国参加到湄公河文学奖中,并于去年10月在越南河内召开会议签署了湄公河文学奖协议,通过章程正式加入。至此,湄公河文学奖的成员国已经达到6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湄公河流域的所有国家。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向大会发来贺电。贺电说:“贵会盛邀云南省作协参加此次活动,中国作协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作家与东南亚作家的友谊能够不断加深。”

  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在湄公河文学奖上发表演讲。他说,湄公河文学奖的影响远远超出区域本身,因为它象征着作家间的团结和友谊,可以跨越国家的疆界以及语言、民族、文化、意识的某些差异,在追求人类共同价值的层面上达成一致,以国际合作的形式,交流、对话,开辟更加广阔的文学艺术驰骋的空间。

  大理大学文学院院长、作家纳张元在大会上发表了《文学照亮人生路》的专题演讲。

  链接

  近年来,云南文学一直在多方尝试和探索“走出去”的文学之路。2014年6月、2015年6月,云南省作协在“南博会”期间举办了两届“中国·东南亚·南亚昆明作家论坛”,这个文学活动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全新的探索,拉开了东南亚、南亚各国间文学交流的序幕,成为了一次在国际文学交流中,区域性文学交流乃至更宽广领域交流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尝试。记者 王宁(云南日报)

  作者:王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