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世纪中国工业文学史》出版 填补我国工业题材文学研究空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宋晓东)日前,我国首部以工业题材文学为研究对象的专著《20世纪中国工业文学史》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海燕出版社出版。该书首次对百年来的中国工业文学资料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填补了我国现代文学研究的空白。

  20世纪是我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由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大变革时期,工业、工人阶级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工业题材的文学作品也成为20世纪文学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现象,诞生了茅盾、田汉、胡万春、崔德志、李季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家,然而这一领域的研究一直较为薄弱,成为我国文学研究领域的空白地带。

  由知名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贾玉民等人组成的课题组,以我国百年的工业题材文学为研究对象,对这一时期工业文学资料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开辟了我国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篇,详细讲述了工业文学的发展轨迹,并分专题进行社会-美学考察,还对茅盾、田汉等有影响力的工业文学作家进行研究。通过多侧面、多角度的“视界融合”方式,立体化、纵深式、全方位地考察了中国百年工业文学的历史形态和丰富多彩的内涵。

  中国现代文学专家刘增杰表示,《20世纪中国工业文学史》不仅填补了我国工业文学研究的空白,还拓展了文学研究空间的多样性,是对原有文学史研究模式的重大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