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外精品剧目抢滩 山东渐成中国又一个演艺中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外精品剧目抢滩山东渐成中国又一个演艺中心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各级政府累计投入公共文化设施约383亿元,建成包括93个表演场所在内的各种公共文化设施。
    济南市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等一批场馆建成使用,标志着山东演展场馆硬件水平进入中国内地一流行列,为演艺公司从海内外引进精品剧目,招揽知名演出团队来山东巡演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新网济南12月9日电 (曾洁 李欣)新版歌剧《白毛女》、新版现代京剧《红灯记》、经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连日来轮番在济南等各地剧院上演——山东正在成为中国北方又一个舞台艺术演出中心地带。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 到,“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各级政府累计投入公共文化设施约383亿元,建成包括93个表演场所在内的各种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济南市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 剧院等一批场馆建成使用,标志着山东演展场馆硬件水平进入中国内地一流行列,为演艺公司从海内外引进精品剧目,招揽知名演出团队来山东巡演创造了良好条 件。

  风靡大江南北的昆曲《牡丹亭》(青春版)、国家话剧院力作《伏生》、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西班牙弗拉明哥舞剧《卡门》、纽约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妈妈米呀》等世界顶级舞台剧目,山东观众以前不敢想像一生能有机会观之一二,近年来竟能在家门口一一品味。

  除了吸引外来优秀剧目进入山东,山东文化部门还致力于本地舞台艺术原创力提升。2014年以来,山东舞台艺术创作投入达1.4亿元,新创作和加 工提高舞台剧目100余部,新创作剧目超过70%。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现代吕剧《回家》,青岛市歌舞剧院推出的舞剧《红高粱》、山东莱芜梆子反贪剧《儿行 千里》在屡屡斩获全国舞台艺术大奖同时,还赢得了全国观众的“点赞”和眼泪。山东杂技团携原创杂技节目《鼓韵》近日随中国国家元首出访南非,技惊出席中非 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活动的非洲各国元首。

图为,新版歌剧《白毛女》剧照。
图为新版歌剧《白毛女》剧照。

  丰富、密集的演艺活动,刺激了山东地区民众的艺术“味蕾”,旺盛的观众艺术需求又激活了山东演艺市场。除顶级高雅舞台艺术外,明星演唱会也趁势纷纷抢滩孔孟之乡。一年来,周杰伦、梁静茹、汪峰等众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已先后在山东巡演。

  山东省文化厅相关主管人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各级政府在演艺事业等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显著促进了山东演艺事业的发育和成长,激发了艺术院团的艺术创作活力,山东文化产业整体上也因此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山东全省文化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2532亿元,同比增长16%。(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