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谈网络文学:正远离现实生活 是不好的事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4:47 来源:北京晨报

  从电视的《花千骨》到《盗墓笔记》,到《琅琊榜》,再到正在热播的《芈月传》,网络文学越来越成为影视创作的主要来源,甚至连前不久热映的《夏洛特烦恼》也带着浓浓的网络文学味道。

  今年以来,烽烟不断的IP大战,使得网络文学成为各种文化产品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地,有数据显示,今年网络文学产值有可能突破70亿,同时,网络文学用户则达到2.85亿。

  如果从2000年开始算起,至今不过十五年时间,网络文学伴随着新传播技术的高速发展,迅速成为文学领域最重要的板块,至少在受众方面,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文学出版,至于生产能力,更非传统的文学创作所能比拟。

  当然,快速的发展也难免粗疏,留下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比如同质化、单一模式、知识产权问题等。而在今天,这些问题正在困扰着网络文学的发展。

  网络文学有极限

  十五年间,从零开始,一个庞大的网络文学世界就这样在人们面前诞生,然后再辐射到游戏、影视、出版以及各种相关产业中。

  著名作家陈村说,“网络文学的快速繁荣,现在看来,和年轻人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年轻人要比年老人群更愿意买书、读书,不仅今天如此,以前也 是这样。所以年轻人的选择和兴趣,有时候影响会更大一点。放在网络文学中来看,尤其如此,因为网络文学是基于新的传播技术而发展出来的,年轻人对于新技术 的接受能力,显然要高于年长者”。

  我们生活在一个教育普及的时代,这是网络文学得以迅速壮大的天然基础,陈村说,“现在的识字人口更多,当然阅读的人群也就更大,即便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也至少接受过基础教育,几乎不太会有不识字的”。

  从无到有,从文学到影视,网络文学几乎没有障碍地跨越了文学成长的过程,陈村说,“所谓IP,其实也不算新鲜事,以前的影视作品,也多有改编自 文学作品的,现在也是一样,只是对象变成了网络文学,这是好事。至于说效果如何,可能和个体的作品有关,或者和类型有关,这些都可以慢慢观察。更重要的 是,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使得文艺生活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比如说读书的人多了起来,人们常常会说现在的小孩子不愿意读书,比起老一辈人,读文学很少, 但实际上,他们接受文学信息的速度和数量,要远远大于上一辈人,以前我们要读一本小说,还得到处去找,至少得买或者借到一本书吧,但是现在的孩子,手机上 就有无数的文学信息,可以在任何时候阅读,这就是变化”。

  当然,高速发展的态势不可能没有极限,网络文学尤其如此,因为它是中文世界独特的现象。陈村说,“发展的态势当然和人口有关,中文是相对封闭的 一个圈子,外国人读中文的相对还少,网络文学也是如此。当然,它可以横向发展,比如改编网剧之类。网络文学发展的第二个极限,是技术问题。网络文学的发展 本身得益于传播技术的进步,但是随着未来4G、5G技术的成熟,花费的流量减少,也不卡了,人们可能会更多看视频,而不是文字”。

  网络文学的另一条路

  不论是网络文学自身的壮大,还是网络文学向周边的领域辐射,对于文化的消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而对文学乃至文学的爱好者来说,同样是一个激励,或者说释放,陈村说,“从文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网络文学壮大是好事,最起码它让更多人有了释 放自己文学梦想的途径。那么多热爱文学的,在以前,很少有机会真正去写作,即便是写了也没地方发表。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新人往往很难进入到那个圈子。但 是网络时代,门槛很低,发表很容易,这就使得更多人可以投身到写作之中,也使得更多人和文学有了直接的关系,不仅是阅读,还包括创作”。

  所以,在短短的时间里,网络文学完成了以前从未有过的壮举,完成了庞大的作品库累积。总量大,从来都是网络文学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对此,陈村说,“量大是好事,读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的阅读内容,而且不同类型的作品也会吸引不同爱好的人进入到文学阅读之中。”

  不过,量大未必一定会质高,网络文学鱼龙混杂、许多作品质量低下的问题,一直存在,也一直被读者乃至评论者们批评。陈村说,“其实这是两条路, 文学的繁荣,更多人参与到文学的创作和阅读中,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经典、精品的传承也是一条路,总量大并不必然意味着会出现精品,实际上两者没有太大 关系。但精品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红楼梦》,可以改变人们对整个清朝文学的看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非常好的作品,把另外一种传统传承下去。”

  但是精品的出现,无法预期,也很难用某些办法造就。陈村说,“好作品的出现,很多时候是偶然的,外部的环境,个人的经历、体验等。但不可否认, 好作品是非常重要的。文学有两种,一种是《故事会》式的,受众极广,但过后无痕。另外一种是屈原的《离骚》式的,一个人除了在课堂上,可能很难去主动读 《离骚》,但谁都不能否认,它就是经典,就在那儿,永远不会被忘记”。

  发展之后的沉淀

  快速的发展,难免会有来不及解决、来不及顾忌的问题遗留,而在今天,当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网络的时代,许多问题,应该认真反思。

  比如套路化,陈村说,“就好像武侠小说,一个人得了秘籍,练成神功,报仇雪恨、锄强扶弱。单一的套路,固定的模式,看多了就会厌烦。这不是商业 化的结果,因为在商业化之前,也都这么写,只不过商业化之后,因为利益的关系,这样的套路变得更多了。其实不必太担忧,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本这么写, 大家新奇,一千本这么写,谁还会去看?所以模式固定,也意味着生命力耗费得差不多了。我想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网络文学和现实越来越脱节,这和我们的社会 环境有关,大家都奔着古代、太空、甚至架空世界去了。文学应该表现今天的生活,应该表现那些生活中的苦难和悲剧,如托尔斯泰说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 幸’,但是网络文学受种种影响,其实正在远离现实的生活,这是一个不好的事情”。

  在网络文学中,知识产权问题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重点领域,而且也确实有太多的问题需要重视,今年以来,几次热播剧原作者和改编者之间的官司纠 纷,只是网络知识产权问题的一角。陈村说,“前两天我们聊知网,他们把历年来在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文学作品等各种作品集合起来,提供收费查阅,这是一个好 事,但麻烦在于,这里面的版权问题非常不严格,你怎么能在不知会作者的情况下,就拿别人的东西卖钱呢?网络文学中,版权纠纷很多,改编影视之后,就更麻 烦,这和当前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够有重要的关系。还有一点是,版权意识的不足,也包括作者在内,网络上许多抄袭的现象,确实非常不好。年轻人缺乏 这方面的教育,有时候又会有人虚荣,把别人的东西复制过来,被人称为才女、才子,但问题是,这都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结果就会变成人品不好了”。

  网文需要更加多样

  在许多人还没有认真对待它的时候,网络文学已经完成了崛起的历程,并且影响到了多数人的生活。未来的发展会怎样,没有人预测过,但不论是继续高速扩张也好,还是开始沉淀变得更加深厚,技术发展带来的文学新生态中,毫无疑问再也不能忽略网络文学的作用。

  对于未来,陈村说,“预测没有什么意义,文学也没办法预测。不过我想有一些方面,希望人们能够给予更多的重视。首先是创作的丰富性,不要单一模 式,不要固定套路,发挥创作者自身的创意,创作出多种多样的文字,尽管类型文学可能都有一些共有的特征,但并不是说,就一定要一个模子,其实那种集体操式 的文学作品很难看。”

  对于网络文学平台的经营者来说,发掘更多的体裁,或者重视一些以前并不重视的体裁,创造更多元的文学生态,应该是一个需要重视的事情。陈村说, “比如说现在大多都是长篇,能否在长篇之外,也可以容纳一些短篇。此外,体裁也是如此,诗歌散文之类的,是否也可以得到网络的帮助。就好像以前的出版社, 他们用别的书赚到钱,也会补贴一些诗集之类的不赚钱的书的出版,这不仅是社会责任的问题,也会丰富自己的产品种类,提升自己的形象,各方面都有好处,何乐 不为,何况,网络上的成本要比纸质出版的成本低得多”。

  对创作来说,目前的创作状态有太多需要重视的问题。陈村说,“网络上的年轻人,他们的创作状态是以前的人不可想象的,一天可以发表几万字,并且 长时间地保持这个速度,这是前所未有的,非常累,同时,这么快的速度,也必然会有质量问题。所以,能否考虑更多的形式,更多鼓励质量高的作品,给质量高的 作品更高的价格,让那些作者可以慢一点,写出更好的作品,同时也不影响他的收入呢?”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