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十届上海作协幼儿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2:44 来源:上海作家

  12月5日下午两点,第十届上海作协幼儿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思南文学之家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汪澜,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周晴,《文学报》总编辑陆梅,儿童文学理论家刘绪源,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唐兵,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资深主播卜凡,上海蒲蒲兰绘本总经理杨涤,获奖作家代表张洁、金建华、黄振寰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小青蛙报》编辑室主任朱丽蓉担任主持。


(主持朱丽蓉)

  上海作协幼儿文学奖,每两年一届,已举办过九届,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儿童读物发展基金专业委员会承办。第十届文学奖评委阵容强大,由赵冰波(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儿童文学作家)、刘绪源(儿童文学理论家)、陆梅(文学报总编辑)、郑春华(幼儿文学作家及第九届幼儿文学奖特等奖获得者)、李学斌(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及儿童文学评论家)、唐兵(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组成。

(从左至右分别为唐兵、杨涤、卜凡、周晴)

(从左至右分别为汪澜、秦文君、刘绪源、陆梅、张洁)

  颁奖典礼伊始,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承办方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儿童读物发展基金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唐兵介绍第十届上海作协幼儿文学奖评奖情况。


(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儿童读物发展基金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唐兵)

  接下来,刘绪源、陆梅分别宣布了图书和单篇作品获奖名单并作简单点评。


(儿童文学理论家刘绪源)


(《文学报》总编辑陆梅)

  之后,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汪澜给获奖作家代表张洁、秦文君、杨涤、金建华、黄振寰颁奖;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周晴给获奖编辑孙益恒、吴美红、龚文、陶红梅等颁奖。

(从左至右为张洁、秦文君、杨涤、黄振寰、金建华、汪澜)

(图为获奖编辑与颁奖嘉宾周晴)

  接着,秦文君代表作协和获奖作家发言。秦文君表示,幼儿文学奖经过多年的积淀,从不喧闹、从不逞强、从不示弱,近年来逐渐走上顶峰。她认为,在未来十年,儿童文学有原创绘本与幻想文学两大发展方向。目前,幼儿文学仍然比较缺乏,优秀的幼儿文学作为启蒙读物,应当是人们心里开出的花,优秀的幼儿文学作家应该有大爱,有一颗柔软的心。

(秦文君)

  在接下来的诵读环节,张洁、金建华、黄振寰分别朗读了自己的作品《小西有棵外婆树》、《米粒和一元硬币》、《我的名字叫……》。秦文君作品《珍珠小妈妈》和彭懿的《妖怪山》分别由卜凡和杨涤朗读。这一环节受到了现场小读者的热烈欢迎,他们还积极踊跃地与作家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获奖作家金建华)

(获奖作家黄振寰)

(杨涤朗读《妖怪山》)

(卜凡朗读《珍珠小妈妈》)

  颁奖典礼结束,秦文君、张洁两位作家还为小读者签名留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