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名人挖掘谨防“过度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非 鱼

  舞台上,围绕孔子、苏东坡、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剧目持续升温;荧屏中,借当下文化名人“一起秀”也成了部分电视节目的吸睛秘笈;而在全国一些地市,围绕名人的归属之争、故里之争等话题不绝于耳……在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文化名人自然有其在推介地域文化、传播精神价值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但对其挖掘与应用,还应杜绝片面追求“名人效应”“眼球效果”的过度做法。

  笔者在某一剧目研讨会上就曾遇见这样的情况:为了做足“名人文化”这个招牌,某地市领导给出的意见置剧中人物、情境及创作规律等全然不顾,要求“原封不动地还原主人公生活”,看中的更是剧目将为本地带来哪些知名度和社会名望。这站在决策者的角度似乎无可厚非,但可以设想,倘若一部枝蔓庞杂、味道寡淡,甚至不如史书精彩的作品就此问世,有多少观众愿意买单?又如何承载文化传承的使命呢?说到底,上述管得太宽、太死的现象,都是政绩心理作祟。

  另外,各地对一些文化名人的“哄抢”,也展现了在名人资源利用上存在的问题,“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都有,炎舜遍地开花”的现象令人咋舌。有的地方为了看得见的GDP,只注重某位文化名人是否与本地扯得上关系,不问源流、不考去脉,不管是谁先拿来用之的态度,同样是对历史和文化缺乏敬畏的表现,不值得提倡。

  文化传承重在精神内涵。在笔者看来,与其在“形象”“面子”上做些虚浮的工作,落入片面地方保护乃至冒进、功利的误区,倒不如以一种群众普遍接受的方式,深入阐发古往今来名人事迹背后的精神价值,让人们了解其于现实的意义及启示。平常多一些扎实、实在的工作,才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态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