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换书大会滋养鹏城书香书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建平

  全民阅读的深圳,谁家没有几本过期的杂志和读过的旧书。近日,在深圳中心书城西广场举办的换书大会暨“书香邻里情”图书交流活动,让那些躲在角落里的旧书焕发出新的生命意义。

  活动现场人流涌动,市民们在成堆的书籍中徜徉,淘选自己中意的图书。在“自由交换区”里,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占了大半,他们在展示柜台前紧张寻觅,生怕自己心仪的书被别人抢走。

  6岁的王思懿和7岁的张家聪同时看上了一本《洛克王国·探险笔记》,两人互不相让,让书的主人好生为难。王思懿的妈妈走了过来,她指着展板上书写的“书香邻里情”说,举办换书活动就是想通过换书让大家交流融洽,用书籍敲开紧闭的大门,让所有人都生活在和谐互助的环境中。在她的疏导下,两个孩子放弃了争抢,并互留电话,相约以后同读一本书,同看一部动画片。

  一场换书活动,让两个孩子从陌生到熟悉,以后或许还是人生路上的同行者;一场换书大会,也忙坏了60岁的李阿姨,她将家里的藏书整理出来,几十本各类书刊摆满展台,她将很多书赠送给喜爱读书的深圳市民。

  “奶奶,我想换这本书,行吗?”一位8岁左右、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挤到李阿姨的展示台前,将一本《读者》和一本《瑞丽》交给她,希望交换一本泛黄的《陶铸的革命生涯》。李阿姨担心小男孩看不懂,希望他另选适合自己的书。

  陪在一旁的妈妈看出了儿子的窘态,赶紧解围。原来,小男孩陈莫非,在武汉读小学二年级,从小就看《亮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影视剧,喜欢看历史与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他这次是跟妈妈来深圳看望爸爸的,刚下高铁便从“福田文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得知换书活动,非要换本书带回家。可是小家伙太“吝啬”,自己的书再旧也要藏起来。情急之下,他拿着妈妈手袋里的杂志就赶过来了。李阿姨听完后,爽快地将《陶铸的革命生涯》交给了陈莫非。

  在“甄选交换区”,主办方还准备了2000册新书供市民挑选,每人最多换五册。由福田区图书馆组织的“创意生活空间”“绘本工厂”“一间书房”三大阅读活动空间和“三叶草故事家族”“荒野读书会”“文化义工读书会”等民间阅读组织举行的现场主题阅读活动,也为现场增添了浓浓的书香芬芳。当天的活动设立了大型捐书箱,接受市民读者图书捐赠,所募得图书将捐献给对口扶贫学校的图书馆。

  本次广场换书大会是第十六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近万市民参与了换书或捐书活动,展现了深圳 “全球阅读典范城市”的风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