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络文学的另一条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7:58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不论是网络文学自身的壮大,还是网络文学向周边的领域辐射,对于文化的消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而对文学乃至文学的爱好者来说,同样是一个激励,或者说释放,陈村说,“从文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网络文学壮大是好事,最起码它让更多人有了释放自己文学梦想的途径。那么多热爱文学的,在以前,很少有机会真正去写作,即便是写了也没地方发表。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新人往往很难进入到那个圈子。但是网络时代,门槛很低,发表很容易,这就使得更多人可以投身到写作之中,也使得更多人和文学有了直接的关系,不仅是阅读,还包括创作”。

  所以,在短短的时间里,网络文学完成了以前从未有过的壮举,完成了庞大的作品库累积。总量大,从来都是网络文学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对此,陈村说,“量大是好事,读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的阅读内容,而且不同类型的作品也会吸引不同爱好的人进入到文学阅读之中。”

  不过,量大未必一定会质高,网络文学鱼龙混杂、许多作品质量低下的问题,一直存在,也一直被读者乃至评论者们批评。陈村说,“其实这是两条路,文学的繁荣,更多人参与到文学的创作和阅读中,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经典、精品的传承也是一条路,总量大并不必然意味着会出现精品,实际上两者没有太大关系。但精品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红楼梦》,可以改变人们对整个清朝文学的看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非常好的作品,把另外一种传统传承下去。”

  但是精品的出现,无法预期,也很难用某些办法造就。陈村说,“好作品的出现,很多时候是偶然的,外部的环境,个人的经历、体验等。但不可否认,好作品是非常重要的。文学有两种,一种是《故事会》式的,受众极广,但过后无痕。另外一种是屈原的《离骚》式的,一个人除了在课堂上,可能很难去主动读《离骚》,但谁都不能否认,它就是经典,就在那儿,永远不会被忘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