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络文学有极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7:58 来源:中国日报

  十五年间,从零开始,一个庞大的网络文学世界就这样在人们面前诞生,然后再辐射到游戏、影视、出版以及各种相关产业中。

  著名作家陈村说,“网络文学的快速繁荣,现在看来,和年轻人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年轻人要比年老人群更愿意买书、读书,不仅今天如此,以前也是这样。所以年轻人的选择和兴趣,有时候影响会更大一点。放在网络文学中来看,尤其如此,因为网络文学是基于新的传播技术而发展出来的,年轻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显然要高于年长者”。

  我们生活在一个教育普及的时代,这是网络文学得以迅速壮大的天然基础,陈村说,“现在的识字人口更多,当然阅读的人群也就更大,即便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也至少接受过基础教育,几乎不太会有不识字的”。

  从无到有,从文学到影视,网络文学几乎没有障碍地跨越了文学成长的过程,陈村说,“所谓IP,其实也不算新鲜事,以前的影视作品,也多有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现在也是一样,只是对象变成了网络文学,这是好事。至于说效果如何,可能和个体的作品有关,或者和类型有关,这些都可以慢慢观察。更重要的是,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使得文艺生活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比如说读书的人多了起来,人们常常会说现在的小孩子不愿意读书,比起老一辈人,读文学很少,但实际上,他们接受文学信息的速度和数量,要远远大于上一辈人,以前我们要读一本小说,还得到处去找,至少得买或者借到一本书吧,但是现在的孩子,手机上就有无数的文学信息,可以在任何时候阅读,这就是变化”。

  当然,高速发展的态势不可能没有极限,网络文学尤其如此,因为它是中文世界独特的现象。陈村说,“发展的态势当然和人口有关,中文是相对封闭的一个圈子,外国人读中文的相对还少,网络文学也是如此。当然,它可以横向发展,比如改编网剧之类。网络文学发展的第二个极限,是技术问题。网络文学的发展本身得益于传播技术的进步,但是随着未来4G、5G技术的成熟,花费的流量减少,也不卡了,人们可能会更多看视频,而不是文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