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从文学到电影 精神气质的延伸很重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上午,著名作家阿来与四川省大象可可西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峨眉电影集团1958电影城举行了小说《三只虫草》电影版权授权仪式,小说《三只虫草》将被改编成电影。据悉,影片将由导演张国栋执导,由曾担任《霸王别姬》《活着》的编剧芦苇操刀监制。据了解,影片预计投资1600万元,将于2016年开机拍摄。

  《三只虫草》情感表达丰富

  整部电影将在藏区拍摄

  《三只虫草》是阿来最新的一部中篇小说,该小说主要讲述小学生桑吉采挖虫草来换取《百科全书》的经历,塑造了纯真无邪、坚韧顽强的桑吉。在昨日的授权仪式上,阿来表示,今年他计划完成的系列小说共包括三个中篇,其中围绕虫草创作的《三只虫草》和围绕松茸创作的《蘑菇圈》均已出版,第三部作品目前仍在创作中。

  在阿来眼中,自己所创作的这一系列小说具有丰富的情感表达。比如,《三只虫草》除在讲述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外,还在文字里融进了环保意识。此外,《三只虫草》还表达出一个民族在坚守传统之外,渴望进入现代的意愿。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藏区寻找打动我们心灵的故事,找来找去,一回头才发现,阿来的《三只虫草》就在那里悄悄地等待着我们。” 导演张国栋告诉记者,整部电影都将在藏区拍摄,他们还会寻找当地的演员,让当地人去演绎他们自己的生活。“我相信,我们会将《三只虫草》的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

  阿来可以接受独立写剧本

  但坚决不会改编本人作品

  小说《三只虫草》要拍成电影,阿来会不会亲自担当编剧?对此,导演张国栋向记者透露,阿来不会亲自担任该片的编剧,而且阿来并未对这部小说的改编给予过多限制。

  其实,阿来与电影的缘分颇深。几年前,阿来曾像写小说一样,独立创作出剧本《西藏天空》,该剧本曾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并摘取中国电影协会最佳剧本奖、上海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等多个奖项,阿来本人也凭借该剧本获得华表奖、金鸡奖的最佳编剧提名。“下次还有人想让我写剧本,这是可以的,但我坚决不会改编自己的作品。”阿来表示,文学创作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在创作过程中,作家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捕捉到故事中最精彩、人性中最闪光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东西融入到文学创作中,这才是作家在文学创作中最重要的享受。阿来坦言:“我写一个故事,如果再对其进行改编,顶多是浓缩一下,或者是更换一下场景。改编的过程中,会有小的变动,但大的方向很难改变。在我看来,改编的过程就很难再给我带来文学创作中的惊喜了。”

  从文学作品到电影作品

  更需要精神气质的延伸

  谈及这部改编自小说《三只虫草》的电影,阿来显得尤为洒脱。他相信,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好作品一定会受到大家共同关注。在阿来看来,在进行文学创作时,由于不可能兼顾每个读者的口味,所以自己有时干脆暂时把读者放到一边,从而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作品本身的建构上。“我不太可能逮住每个读者问你需要什么,就算问了,读者的口味也是众口难调。”阿来告诉记者,面对自己图书的销量时,自己通常会比较豁达,“我从来没有刻意去讨好读者,我的文学创作很多时候都是在写自己想写的内容。恰恰是这种放下,反而让我拥有了更多喜欢自己文学作品的读者。”

  此次,阿来虽然将小说《三只虫草》的电影版权进行了授权,但他并不会过多参与电影拍摄。阿来认为,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都需要创作者更多地关注作品本身,努力呈现出一个好故事,那么一定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电影当然会有商业因素的存在,电影需要在宣传与后期营销中下功夫,但电影的创作尤为重要。从文学到电影绝非简单地将文字变成影像,更需要一种精神气质的延伸,这种延伸很重要。这样呈现出来的电影,不仅能将文学作品带入大众视野,给人带来真善美的体验,也有利于将文学作品的文化价值转变为商业价值。在我看来,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之所以能够悄然走红,恰好是因为它们不迎合市场,没有冲着票房去。”

  本报记者 王梓均 四川省作家协会供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