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株洲市图书馆:用定制化服务推进全民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邓雅琴 陈 静

读者在咨询“你读书,我买单”活动。

  12月7日,湖南株洲市图书馆首创的“E线送书”上线还不到一个月,便有846位读者参与,906册共计2.67335万元由读者自己上网选择的图书,正在传送到他们手中。这个更便捷、更现代化的“互联网+图书馆”线上定制方式,与5年前就开始推进的定制化公共文化服务“你读书,我买单”线下活动相结合,推进全民阅读,获得了无数群众点赞。

  “你读书,我买单”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闭幕式颁奖晚会上,株洲市图书馆“你读书·我买单”公益活动获“三湘群星奖”项目奖。株洲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入选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城市。笔者从株洲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目前株洲创建工作正全面推进。图书馆工作历来是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的重头戏,近年来,株洲市图书馆创新开放的办馆思路广受好评,2013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早在2010年,株洲市图书馆便推出“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即在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去新华书店选择喜欢的新书,随后像从图书馆借书一样借回家。图书馆采购新书的权利由此交到读者手里,在多数图书馆由馆内采购人员批量定购的年代,这个极具定制特色的活动吸引了读者踊跃参与。今年5月29日,活动升级为常态化,即在开馆期间均可到书店直接借阅馆藏10本以内,除纯外文书、卡片书、工具书、教辅教材等以外的新书,便捷度大大提升。

  “E线送书”更便捷

  在现代化的阅读、购书习惯驱动下,株洲市图书馆开创出读者定制,却不满足于传统的书店定书模式。经过1年筹备的“E线送书”于11月11日上线,按下了读者自由在线定书的启动键,市民可在热门的购书网站选书,将想要看的书及相关信息告知图书馆,图书馆为该书买单。

  新颖、便捷的借书方式,迎合了年轻人的阅读习惯,足不出户便可借到心仪的书,短短几天就有数百人发来购书邮件。许多不曾踏进图书馆大门的市民,也通过网络和图书馆建立了紧密联系。“只要符合采购条件的读者订单,有多少,买多少!”株洲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表示,图书馆专人采购新书的传统局面正在改变,在每年的购书经费分配上,会倾斜读者定书,“我们将采购图书的权利交给了读者!”有读者下订单才会采购的图书,再也不会躺在图书馆角落里睡大觉,新书的流通率、利用率极大提高。市民的高参与度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图书馆的主人,阅读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第一次为图书馆亲自采购感觉新鲜又兴奋,为我节省了很多宝贵时间。”在株洲天元区庐山路工作的王女士表示。“以前到图书馆借书不方便,网上图书更新非常快,享受在线点单式服务后,想看的书基本都能采购到,并且快递送书上门,非常便捷!”家住株洲芦淞区的贺勇说。在12月6日馆内读者分享会上,许多读者都拿到了在线定购的新书,大家赞不绝口。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读者的购书邮件会做到全回复,即使不符合申请条件者,也会明确告之原因。

  均享定制化服务

  今年5月1日,株洲市图书馆开始免收保证金,不需办证,市民只需用身份证登记,便可从馆内借阅,同时随时参加线下图书馆、线上购书网站的定制活动。凭借“诚信”阅读的株洲市图书馆,被读者亲切地称为“门槛最低的图书馆”,目前其注册读者人数达6.3万人,远高于全国持证率1.47%的平均水平。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说:“‘E线送书’服务,是互联网+图书馆很好的尝试,增加了读者的参与性、互动性,方便了群众,值得推广!”“把购书的选择权交给读者,使图书馆更加贴近百姓,更加突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均等性。”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谢春利表示,图书馆是一个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读者不一定要亲自登门,通过到书店、登陆网站甚至手机APP、微信等方式便能平等快捷地享受到公益阅读服务,达到推广“全民阅读”的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