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部召开2015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7: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薛帅)12月9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今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情况、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以及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情况。

  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介绍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2013年,文化部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政策和措施研究”专题调研,了解居民文化消费现状,分析文化消费总体规模偏低的原因,并提出扩大文化消费的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2015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从东、中、西部选择典型地区,采取不同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措施进行政策试点,目前,各个试点地区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接下来,文化部将依托国家文化消费服务平台开展日常数据监测和分析,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并对试点效果开展详细评估,不断调整和完善试点政策措施。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出台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拉动和引导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周广莲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情况作了详尽介绍。今年,文化部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列入全年工作要点。日前,《“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已以7个部委的名义联合印发。下一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将认真组织实施《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加大典型示范,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发布了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与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有关信息。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展现全国地方戏曲优秀中青年演员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进一步推动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部将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在北京举办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届时,将有来自19个省区市的20名优秀中青年演员领衔主演的20台优秀剧目参加,涵盖越剧、豫剧、黄梅戏、秦腔等18个剧种。演出采用低票价惠民政策,推出最低40元的低价票,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

  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共吸引19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的65家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严格评审,共有27个项目纳入《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活动首次将民营美术馆纳入进来,同时进一步鼓励美术馆藏品资源共享,鼓励美术馆之间的藏品交流展览。目前,展出季已经接近尾声,按照计划,文化部将于12月对入选项目进行验收评审,评出优秀项目予以奖励扶持。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