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走出宫廷》剧本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2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会场1
会场2

  2015年12月9日,由《中国作家》杂志和华派影业(深圳)有限公司主办的《走出宫廷》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剧是由林海鸥编剧的古装连续剧,截取明末清初,朝代更替、社会剧烈动荡的一段历史节点,梳理寻踪距今已近500年的国宝级中药片仔癀的传承起源。

  《走出宫廷》以明末太医林中秋与长平公主的相识相知相爱为主线,看似细腻温婉,实则将人物命运置于明末闽南倭寇横行的弘大历史背景中,将洪承畴、施琅、郑成功的爱国忠义及改朝换代所面临的忠孝困境恰到好处地穿插其中,让整个剧本在人物的儿女情长、情节的跌宕起伏之外,更添家国情怀与人性思考,颇显编剧的深度与功力;同时,剧本还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闽南尤其是漳州的风土人情,将本土人物的可爱、淳朴、深情厚谊娓娓道来,让闽南百姓的可亲可敬跃然纸上。此外,剧本还在书写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史实中,点出祖国统一、人民安乐实是家国之幸、人民期待的乐事,亦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出席本次剧本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宣部艺术局副局长王强、文艺评论家范咏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陈玮、《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等。福建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邱守杰,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蓝万安,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龙石,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进明等也出席会议,对该剧创作表示极大支持。编剧林海鸥和制片人张万一在会上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希望将该剧做成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精品力作。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主持。

  与会学者对剧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认为,该剧在人性的复杂描绘上有新的创新,无论是描写换代之际名将的忠孝困局,还是在对倭寇的人性刻画上,都有出彩之处;有学者认为,该剧题材新颖,以中药秘方为线索,能够弘扬中医药文化之博大精深;有学者认为,该剧在内容结合明末倭寇扰边与我国军民对外国侵略的抵抗,在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描绘和揭示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剧大量展现了闽南的风土人情,亦能对推广宣传福建起到积极作用。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