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文学史的空间维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1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知识谱系的中国文学史,是否已经完备?是否还可以有新的书写角度和思路?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文学遗产》编辑部联合主办、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的“空间维度的中华文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学者们认为,文学史既然是“史”,自然要按照时间的线索叙述其历史发展的脉络和进程,截至目前的绝大部分文学史也是依照此模式叙述的。这种叙述强调了“时间维度”,空间维度虽然也包含在叙述之中,例如某位作家出生于何地,其文学活动在何地展开,甚至会注意到其作品和特定物理空间的关联性,但是,由于“时间维度”的主导性,空间维度难以得到强调和凸显,文学史的丰富性也因此而被遮掩,文学史的本来面貌也自然得不到真正的呈现。例如,同一时期乃至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展开着文学活动,诸多与文学发展有关联的个体文学空间的存在,在既有的文学史书写中都没有得到充分呈现,文学史的立体图景被按照时间的线性书写方式所遮蔽。

  与忽视“空间维度”相联系,长期以来,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对象和重心都在“汉民族文学”,没有自觉地将视野延伸到中国各个民族文学的范围。这一点,特别明显地反映在既有的各种中国文学史教材中。我们的文学史教材基本上是汉民族的文学史教材,对于其他民族的作家和作品介绍得很少。在本次研讨会上,学者们突出了对“中华文学”命题的关注。在中国历史上,中华各民族既有互相间的战争、征服,最后仍然归于统一,至今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文学上,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学创作,有些还是民族文学的瑰宝,如《格萨尔》《江格尔》等史诗;同时,各民族文学又有互相学习、交流渗透的丰富的历史事实,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学史”,显示了中华各民族文化互相交融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伊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