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1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广州12月8日电(记者吴春燕)8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开幕,并发布了“海上丝绸之路”特别项目征集计划。

  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专业人士1500多人来到现场,会聚纪录片界行业机构200余家,是纪录片节举办以来最具规模的一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表示,经过13年品牌积淀,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呈现出强大的国际传播效应和市场聚集效应。

  田进说,中外纪录片人都对“中国故事”充满浓厚兴趣,中国是一个值得探寻的“故事宝藏”。田进还为大家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一些线索,概括为“四个中国”:一是中国梦。如果想打开通往“中国故事”的大门,必须掌握中国梦这把钥匙,了解中国人民的理想和愿望,了解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历程。二是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关注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平凡而勤劳、普通而伟大的中国人。三是中国文化。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借助文化的力量。四是中国变化。对于关心“变化”的纪录片人而言,中国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忽视的国度。

  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公开征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纪录片进行评优,并且在“金红棉”评优体系中增设“海上丝绸之路最佳纪录片”予以表彰。同时,将结合纪录片展播、专业交流和版权交易等内容设置,进一步深化主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