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说《核风细雨》出版 再现秦山核电站建设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说《核风细雨》出版再现秦山核电站建设之路
《核风细雨》书封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上官云) 近日,由青年作家刘涛撰写的长篇小说《核风细雨》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9日上午,该书责编胡丁玲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风细雨》再现了秦山核电站的建设之路,其中很多人物形象都塑造得真实感人,“细节描写也很到位”。

  出生于1986年的刘涛是一位媒体人,从小便喜欢看书、写作,此前曾著有《就算没有明天》、《三分之一蛋糕》等多部长篇小说,《核风细雨》是他的第五部作品。在书中,刘涛以父亲及部分身边人为原型,塑造了党建国等一批为核电事业奉献青春的人物。

  “父母为了参与秦山核电站建设,无数个日日夜夜不回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我是独生子女,很多时候会感到孤单。但是长大之后,离开家见了市面,我终于懂得了父辈们为什么那么拼命工作。”刘涛在见面会上感慨地表示。

  他透露,自己曾经设想,如果没有生在这样的家庭又会是怎样的面貌,“后来我渐渐明白,人的本质应该是光明的、爱国的,发展中的祖国需要的是理解和实干。我想我是这样的一个青年,也愿意去传递这样一种核电人的精神”。

  刘涛本人的经历也颇具故事性。他没有像儿时的许多玩伴那样,继承父辈的事业,而是来到北京,投身媒体行业,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除非出差在外,否则从不间断,每天都要写上几千字。目前,他已经开始构思下一部作品。

  “《核风细雨》中细节描写、人物形象的塑造都比较到位,也比较有可读性,获得了作家梁晓声和知名编剧张翼老师的推荐。”胡丁玲表示,全书大概分为五个章节,故事节奏恰到好处,“很适合拍电视剧,目前电视剧版权的相关问题也正在洽谈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