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热议动画电影《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展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精神内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江南绍兴”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如今,它以“主角”的身份出现在了一部动画电影《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中,该片由浙江特立宙动画出品,通 过绍兴小师爷与小伙伴们团结互助、战胜困难、不懈努力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以智取胜、以和为贵”的精神内涵和传统美德。影片融入了江南水乡、父子亲 情、益智冒险等文化元素和情感主题,既充满浓郁的地域特色,又具有丰富的文化蕴涵。日前,由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 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振兴中国风动画——动画电影《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研讨 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来自全国的30余位专家,从主题立意、风格化探索、品牌打造等多个角度,对该片的艺术追求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与会者还以民族化追 求为例,就中国风动画的未来之路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师爷是绍兴独有的文人群体,明清时期,绍兴籍师爷遍布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衙门,有“无绍不成衙”之说,直到今天仍可在大小荧幕上见到其形象。系 列动画片《少年师爷》别出心裁地塑造出一个机智可爱、仁义勇敢的小师爷形象,以小师爷的成长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正义、善良、智慧”的核心观念。 2010年至2015年,动画片《少年师爷》(6部156集)已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并在全国上百家电视台播出,形成了自己的动画品牌。浙江特立宙动画影 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立清表示,动画电影《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可以看作是《少年师爷》电视动画品牌的一个延伸,并在其基础上进行了主题升华,借大禹治水、 大禹宝藏的故事突出了“水”与“和”的理念: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和重要的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上善若水”等说 法,赋予了水“智”与“德”等文化内涵;大禹“疏而不堵”的治水精髓,也暗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的概念。该片不仅希望传递家庭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 自然和谐的观念,也希望孩子们在感受水文化、“和”文化的同时,引发他们对水资源的爱护与关注。  

  过去我们一提到动画的中国风格、民族化,往往想到的是古代服装、古代题材、古代故事,很少从主题立意的设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北京电影学院 教授曹小卉认为,《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中传递了中华民族精神里比复仇、武侠、暴力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以和为贵”。这种价值观的立意,是符合当下时代 需求的。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认为,该片以少年寻宝中遇到的一个个意外故事,一方面展现了小师爷的智慧与勇敢,另一方面展示了小伙伴们之间相互帮 助、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品格。在注重精神层面引导的同时,该片里的场景都是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色,实现了环境和人物活动的紧密结合,富有艺术的美感。作家黄 亚洲认为,该片是一部多主题的动画电影,其中很重要的两个主题就是“探险、探索”与“两代人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在后者的开掘上,将童趣与亲子关系的情感 表现得非常充沛。

  动画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可以说在叙事层面进行了创新与探索。《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认为,该片对大禹治水等经典故 事进行了全新的改编,站在今天的角度去吸收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师爷的形象。在传统的印象中,师爷的形象并非都是正面的,存在不少模糊的地方。但在该 片中,师爷的形象是新颖的,我们既可以看到他身上带有的传统文化的东西,又能看到创作者对其职业特点、精神世界的新创造、新突破,使其显得不再那么保守、 僵化。皇甫宜川认为,好莱坞以及欧洲的一些动画片创作,更多的是遵行经典叙事原则,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更适合儿童接受,比如通常情况下,故事里面会设定一 个反派人物,有时加一个中间人物,让这些人物和英雄对抗,但该片没有反派,这对讲故事来说无疑构成了挑战。影片驱除了暴力,更多通过偶然性的情节设置挑 战,引导角色的内心变化、自我超越,同时将这些情节融入到亲情、友情,以及人和动物的协作中,深化彼此情感,这在叙事上具有创新性。

  如何在振兴中国风动画的过程中,继承和弘扬我们原来已有的中国动画学派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浙江大学教授盘剑认为,中国动画发展 到今天,经历了两个起点和两次飞跃。一个起点和一次飞跃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那时存在大量的模仿作品,新中国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动画片《乌鸦为什 么是黑的》就是模仿前苏联的风格,这极大地刺激了中国动画人:如果动画这样做下去的话,那么中国动画是没有出路的。盘剑认为,这个起点和后来中国动画学派 的诞生,实现中国动画电影“第一个飞跃”的历史是客观存在的,即通过寻找、回归我们民族动画的风格、特点,创建中国的动画学派。如今,我们面临又一个新的 起点和飞跃,大量的动画片开始模仿日本和美国的风格,似乎再次回到过去模仿的老路上,这就激励我们的创作者要重新找回民族动画的风格和特点,创建新的中国 动画学派。《少年师爷》系列动画恰恰是这次飞跃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尽管还存在一些缺点,但它的创作方向和在整个中国动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或者价值是 不可忽视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