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媒介融合背景下韬奋精神与出版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培养更多优秀出版人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社、韬奋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媒介融合背景下韬奋精神与出版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等出席活动。

  今年是杰出的出版家、新闻记者邹韬奋诞辰120周年,专家在论坛上盛赞邹韬奋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社会责任。大家谈到,纪念邹韬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风范,大力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优秀文化。在当下,媒介融合为出版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带来严峻挑战,拥有一大批既具有文化理想、又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将是出版业能够把握机遇、战胜挑战的关键因素。

  论坛上发布了《网民看出版:图书出版满意度调查报告(2015)》。报告显示,近半数的网民将出版工作视为“文化的职业”。在“您选择图书主要看中哪些元素”一题中,有近八成的网民选择了“内容”一项,其中,生活实用类、文学类、休闲时尚旅行类和历史类图书受到了青睐;在“您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一题中,大家主要选择的是“扩大知识面”、“消遣娱乐”;在被问到“您最喜欢阅读什么载体形式的图书”时,“纸质书”依然是首选,其次是“手机阅读”、“电脑屏幕阅读”和“Kindle阅读器”。在“获取图书信息渠道”排行中,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量已超过了“周围人”和“报纸、电视、广播”的传统推荐方式。报告最后指出:网民对图书出版的考量还更多地集中在图书品质本身;但是,图书出版想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肯定,还需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