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回顾与反思新时期文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8日,由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大众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期文艺观回顾与反思研讨会”在京召开。

  在研讨会上,大家深入学习讲话全文,读原著,悟原理,并结合当前文艺领域的创作和批评实践,畅所欲言,交流讨论,提出了一系列观点、意见和建议。大家谈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刻的论述;今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肯定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文艺领域存在的诸多不良现象。追溯这些现象的演变轨迹,可以看到,新时期以来文艺界所形成的某些文艺观,例如主张文艺脱离时代、脱离群众的精英主义观念以及历史虚无主义等,对近二三十年来的文艺创作起到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而,以科学的精神对这些文艺观进行回顾与反思,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必要举措。

  研讨会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长、《文艺理论与批评》主编陈飞龙主持,丁振海、刘润为、郑伯农、徐非光、李正忠、赵铁信、曾镇南、陈漱渝、董学文、郑恩波、丁国成、段宝林等数十位文艺理论家和评论家参加会议并发言。(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