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9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追寻当代中国文艺道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8日,由中央党校文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联合主办的“追寻当代中国文艺道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学术研讨 会”在京召开。中央党校文史部主任冯鹏志、副主任李文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外文所所长陈众议,《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文学评论》副主 编高建平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党校研究生和文化学师资班的学员100多人与会。

  冯鹏志谈到,从学术角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追寻当代中国文艺道路”为主题,分享理论工作者的思想成果,回应当下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与期待,是此次研讨会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陆建德说,“软实力”不仅显示为对外的一面,也有向内的凝聚力,如何通过文艺等软实力增强社会的凝聚力,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 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供了一个好的愿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同心合力,紧密联系当代中国文艺现实,把文艺工作包括文 学评论和文学研究做得更好,提交出一份不辜负党和人民厚望的答案。

  讲话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

  梁鸿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植根中国文化传统,立足当代文艺现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 光芒,体现出很强的实践性和理论性。讲话富于文化情怀和现实感染力,对文艺价值论、主体论、创作论、鉴赏论、批评论等的阐释,体现了对文学艺术规律的精深 把握,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构建我们的民族精神,具有多方面长远指导意义。

  陈众议说,党中央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引导世道人心、传播家国道理,文艺首当其冲,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在当下,学术及文艺评论领域出 现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一些学者变成充满匠气的匠人,一些学术研究走向形式主义;简单照搬国外理论,无论是中国文学研究者还是外国文学研究者都深切感 到,任何西方术语和学术范式都能轻而易举、长驱直入地进入我们的文化、文学肌体,并占重要地位。他还反思了目前人文学科的量化问题,提出“灵魂岂能量 化”,赢得大家共鸣。

  范玉刚认为,在文艺与政治、经济的关系中,艺术的本性是根本,这就是文艺内向度的审美价值,文艺的政治维度和经济维度是外向度的价值显现,优秀 文艺作品应保持内外向度的平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新思考当代中国文艺发展道路,是在中华民族即将迎来伟大复兴语境下对文艺与 政治、经济关系的总体论述。

  李媛媛主要谈了文艺和市场之间关系的问题,并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比较中提出,文艺和政治、经济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一直是一个不断寻找互动平衡的过程。

  以“人民性”为中心的文艺思想

  张永青在发言中不仅谈了对“人民”的理解,还阐述了他对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中的“人民的”批评标准的理解。他认为,要在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加强文艺批评理论的建构,并积极开展有效的文艺批评实践。

  张晶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谈了“人民性”的问题。第一,人民是文艺审美的创造主体;第二,人民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第三,人民是文艺审美的评判主 体,这与鉴赏主体不一样,因为评判更需要评判者的标准。人民是文艺审美的创造主体、鉴赏主体、评判主体,合在一起,人民是文艺审美的主体。

  丁国旗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人民成了文艺工作的真正的中心,尤其是具有了新时代的特征。讲话中最能体现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论断是,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对文艺服务人民的内涵有了新的阐述与界定,并且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还阐明了文艺工作者艺术成就 的获得,是与人民密切联系的结果。

  刘忱主要谈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责任和制度保障问题,指出为人民服务要有一整套的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保障。要把这些理念转化 成实际行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机制保障。对“人民”和“人民性”,要有全面的理解。马季主要介绍了当前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网络文学的价值、网络文学的理 论总结与评论引领,以及文化消费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等。

  

  中华文化传统与美学精神

  高建平在发言中着重讲的是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问题。他提出要继承中华文化的血脉,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是文艺创作出精品的需要;要 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艺术作品。进一步发展文艺,需要一种美学的繁荣与之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华美学精神的强调, 对于加强美学研究、促进文艺繁荣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奔腾主要就“承续诗教传统,提升文艺精神”作了发言。他认为,诗教传统是传统文艺作品保持内涵与品位的力量源泉。诗教传统的承续,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系统工程,绝不是某一个部门所能够解决的问题。

  金永兵主要谈了对“文艺的中国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文艺的中国精神主要指几千年文明所塑造的中华美学精神;文艺要直面自己的时代问题,要探索 自己的时代命题;在当下,中国文艺面临如何重新塑造国家形象和国民形象的问题;坚持文艺的人民价值导向,这是中国精神的独特表达。

  谢茂松以其“经学”功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部分段落作了解读,并以大小传统为例谈了中国的诗教传统,特别强调了儒家温柔敦厚传统的当下 价值。梅敬忠谈到中国古代的诗教传统,还着重谈了当前领导干部的文艺修养问题,尤其是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的理 解。张文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的人格魅力、审美态度、文化情怀等。

  在整整一天时间中,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思想火花迭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