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程虹获首届呀诺达生态文学奖 奖金捐给学校图书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8:44 来源:中国网

  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官网消息,该校程虹教授的《低吟的荒野》(译著)日前获得首届呀诺达生态文学奖。程虹教授将此次获得的1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美国生态文学书库”,用以支持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和自然文学教育教学活动。

  首届呀诺达生态文学奖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办、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协办。据介绍,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5篇(部),每篇(部)奖金10万元。程虹教授的《低吟的荒野》(译著)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选送。此次评奖有1287篇(部)作品参评,最终有4篇(部)作品获奖,另有4篇(部)作品获得提名奖。

  程虹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提到,“获悉我的译著《低吟的荒野》得奖消息,略感意外,因为事先我并不知道自己的译著去参评‘呀诺达生态文学奖’之事。不过我感到,现在我们拥有了一个生态文学奖的平台,能够从文学的角度来提升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于己与国都是有利的。于己而言,自从1995年起,我就深深地喜爱并从事着自然文学的研究,后来又投入到自然文学教学工作。于国而言,该奖项可以从文学的角度辅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执教于高校三十多年,为了表达对教育事业的感情,为了让更多的师生能共享此奖的精神价值,也为了扩充自然文学和生态文学的海内外教学及研究资料,我决定将此次获奖奖金全部捐献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美国生态文学书库’。借此感谢生态文学评委给我机会,使我能够对我们的生态文学研究园地给予特殊支持。”

  2001年程虹教授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评述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寻归荒野》之后,吸引了国内一批学者对自然文学的关注。她又应邀在文化评论月刊《文景》上主持《重读自然》专栏,向中国读者系统介绍英美“自然文学”的名家名作,并在此基础之上出版了《宁静无价:英美自然文学散论》。她以近十年的时间翻译出版了《美国自然文学经典译丛》,其中包括《醒来的森林》、《遥远的房屋》、《心灵的慰藉》、《低吟的荒野》,引发了众多读者对于自然文学的倾心。2013年8月,程虹教授编写的《美国自然文学三十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2011年10月美国布朗大学圣·阿蒙德教授向程虹教授捐赠了近千册精美英文图书,并以“美国生态文学书库”为名落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图书多为私人藏书,包括英美文学经典作品、生态批评文学理论前沿著作、文学理论的核心刊物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