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浦东派琵琶传承:须向传统寻方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2月7日电(记者颜维琦)12月6日是浦东派琵琶大师、新中国民族音乐教育奠基人林石城逝世十周年,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政府共同举办“海曲乡韵”——浦东派琵琶艺术展、林石城学术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以此缅怀一代琵琶宗师,传承和弘扬浦东派琵琶艺术事业。

  浦东惠南镇是浦东派琵琶的故乡。惠南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胡龙昌告诉记者,浦东派琵琶可考的始祖鞠士林就出生于惠南镇,鞠士林有琵琶谱传世。林石城系第五代传人,受聘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后培养了一大批浦东派琵琶学子,以一人之力为传承浦东派琵琶作出了巨大贡献。2006年,浦东派琵琶被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曾经“天下第一”的浦东派琵琶如今面临着“边缘化”的危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叶绪然感慨,当年和自己一起跟随林石城学琵琶的都是年轻人,可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对琵琶不感兴趣。如何研究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和表演形式,传承浦东派琵琶艺术,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林石城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章红艳认为,浦东派琵琶的技法极其丰富而细腻,手法刚柔相济,今天在传承浦东派琵琶时不用总想着求变,而是要认认真真学好传统,就能从传统中不断发掘新的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