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西高平羊头山发现仰韶文化遗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迄今5000年以前仰韶文化时期的陶片 资料图片

  本报太原12月7日电 通讯员尚东霞 记者邢兆远、李建斌日前从山西省高平市旅游文物局了解到,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高平市羊头山景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大量散落的红陶,初步鉴定为距今约5000年的仰韶时期文化遗存。

  高平市旅游文物局局长赵志敏介绍,红陶片是在对炎帝文化遗存进行调查时发现的,同时还发现有石墙、石地基,还有古旧步道,经初步鉴定均为同 一时期遗存。此次新发现的仰韶时期文化遗址中心区域位于羊头山山顶,东边距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羊头山石窟500米。考古研究人员对羊头山顶及其周围方 圆5公里区域进行了详细的考古调查和部分试掘,发现埋藏有许多仰韶时期的尖底瓶、红陶钵以及红陶夹砂罐的陶片,埋藏深度较浅,在遗址之上还有一道东西走向 的人工石砌围墙,通过对石砌围墙基础的调查,发现围墙建在仰韶时期的遗址上。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新发现的仰韶遗址和石砌围墙,对于增加人们对炎帝文化的认识具有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