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抗战题材美术作品展 在港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香港12月7日电(记者张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美术作品展7日至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出的逾百件全国著名艺术家创作的抗战题材油画、国画、版画及雕塑作品,以多种形式全景展现了70多年前中华儿女与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和平正义浴血奋战的史实。

  展览由大公报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我们齐聚香港,在这个曾经饱受三年零八个月战火摧残的地方举办本次活动,就是要表达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的共同心声,向广大市民宣传抗战历史和民族精神,唤起大家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姜在忠表示,香港在抗战中饱受磨难,英勇的香港人民不畏强暴,为抗战胜利前仆后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大公报联合多个机构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包括“一份报纸的抗战——纪念大公报创刊113周年论坛”“全港中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比赛及海报设计比赛”“香港中学生重走抗战之路”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不能忘却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苦难,更不能不缅怀为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和千千万万的人民,也更应该感受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他说,为了表现好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参与展览的美术家深入考察历史遗迹,查阅资料,认真研究,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力,以手中的画笔精心创造了相关重大历史场景和历史人物。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记住战争带来的苦难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览画作内容涵盖了多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重庆大轰炸、东京审判、开罗宣言签订现场等;还有不少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形象:窑洞中的毛泽东、百团大战中的彭德怀、彭雪枫将军、爱国华侨陈嘉庚等。

  展览当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看。他们或拿起手中的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或是驻足在某幅画作前凝思。

  看完展览,香港市民黄先生感慨道:“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也一定能战胜黑暗,中华儿女都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共同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