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等闲识得东风面 2015阅读图景·文学与翻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程永新(《收获》执行主编)

宗仁发(《作家》主编)

石一宁(《民族文学》主编)

陈东捷(《十月》主编)

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

贾梦玮(《钟山》主编)

  编者按

  品书论文一年除。在2015年岁尾,读书副刊将连续推出四个专版,围绕“文学与翻译”“艺术 与生活”“历史与新知”“哲学与社科”四个主题,把本年度的好书好文推荐给广大读者。今天推出的是文学与翻译类作品。我们从读书副刊的“对话文学期刊掌门 人”栏目中,请出几位已受访或将受访的期刊“掌门人”,每人推荐一篇自己眼中最优秀的年度文学作品。翻译文学方面,则请出译林出版社副总编辑袁楠推荐年度 翻译类文学图书。希望能为文学爱好者提供帮助。

  卑微凡尘 爱恨交织

  程永新(《收获》执行主编) 推荐 《群山之巅》

  迟子建的长篇小说《群山之巅》以20多万字的篇幅,刻画了中国北方苍茫的龙山之翼,一个叫龙盏的小镇上,三个家族数十个身世性情迥异的小人物,三代普普 通通的人在群山之巅的滚滚红尘中各自的浮沉悲欢、喜怒哀乐。笔触如史诗般波澜壮阔,诗意而抒情,高潮处奇峰迭起,铺垫处意味深长。

  抗联 逃兵辛开溜、有日本血统的屠夫辛七杂、战斗英雄安玉顺、法警安平、能预知生死的侏儒安雪儿、殡仪馆理容师李素贞……小说情节时时观照现实生活,如发生于大 学中的投毒案,因小偷入室偷窃引发的官场地震,少女为金钱出卖初夜,兵营中的腐化问题等等。最终,神秘的人开始变得平庸,圣洁的人开始同流合污;孤独的人 仿佛看到了光芒,又迅疾失去;仇恨的人曾经释怀,却又再度被抛弃……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只有活生生的人的挣扎求存。

  所有卑微的人物,怀揣各自不同的伤残的心,却要努力活出人的样子,群山之巅的龙盏镇,于是奏响了爱与痛的命运交响曲,回荡起罪恶与赎罪的灵魂独白。最终,正如小说结尾所告示:“一世界的鹅毛大雪,谁又能听见谁的呼唤。”雪寂处,只余群山回响。

  (《群山之巅》刊于《收获》2015年1期)

  澄心静观 草木入诗

  宗仁发(《作家》主编) 推荐 《我叫它们什么》

  希利斯·米勒曾说史蒂文斯的诗里,有当纯粹的心灵清除了一切内容,与一种未被想象过、赤裸的现实相遇时那种澄澈的灿烂。

  李小洛的《我叫它们什么》就有这样一种“澄澈”:“白露过后/在这片空地上/那些植物/矮的叫葡萄/高的叫白杨/胖的,叫菖蒲/瘦的,叫兰香/茂密的我 叫它水盆草/稀疏,叫紫苏/缠绵,叫菟丝、山药/冷淡的我叫它们什么/那么我叫/铁梅、商陆和芨芨草”。在一首13行的短诗里边,李小洛写到了11种植 物,而且这些植物各自都构成了一个没有“意义”的意象。有人做过研究,《诗经》中写到的植物有150多种。《全唐诗》中一共出现了398种植物,《全宋 词》可以看到321种植物。当然,诗人的写作不是止于开列相关的植物目录,而是要使诗意诞生在这样一个描摹的过程之中。在天气转凉之时,面对眼前的一大片 植物,诗人一一数点,高的、矮的、胖的、瘦的、茂密的、稀疏的、缠绵的、冷淡的……重复的节奏本身就是一种挚爱的咏叹,但作者又非常克制地不使自己的情感 溢出,而使笔下的文字体现为一种纯客观的表达。

  博物学方式的书写与咏物诗方式的书写截然不同,它并不赋予植物以某种寓意或寄托,也不需 要植物承载任何人所要述说的哲理、情感之类的东西,植物就是作为植物存在于那里,与看见它的诗人平等地存在着、显现着。这样理解物我关系,骨子里其实还是 流淌着中国文人自己固有的血脉,即如王阳明在《山中懒睡四首》诗中曾写到的那种境界与层次:

  人间白日醒犹睡,

  老子山中睡却醒。

  醒睡两非还两是,

  溪云漠漠水泠泠。

  (《我叫它们什么》刊于《诗刊》2015年8期)

  长歌当哭 民族血史

  石一宁(《民族文学》主编) 推荐 《热血长歌——滇西多民族抗战纪实》

  我眼中的2015年度最佳文学作品,应该是傈僳族作家李贵明的长篇纪实文学《热血长歌——滇西多民族抗战纪实》。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映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战争,弘扬中华民族在战争中焕发的伟大民族精神,铭记 中国人民为了战争胜利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是本年度相当一批文学作品的自觉追求。李贵明的这篇纪实文学,在众多同类题材作品中之所以引人注 目,首先在于它的独特视角。《热血长歌》叙写的是滇西各族人民共赴国难,抗击日寇的那段可歌可泣的硝烟岁月,再现了为修筑战时作为国家民族生命线的滇缅公 路和机场,滇西汉、白、傣、傈僳、回、景颇、阿昌、苗、德昂等10多个民族、100万名民工投入筑建工程的悲壮情景,以及滇西少数民族对侵略者开展的英勇 游击战争。其次是它对历史真实细节的还原。滇西少数民族的朴素爱国情感和英勇牺牲精神、国民党当局对民族工作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轻视、驻滇美军的横行无 忌与超高待遇要求……都在作品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和揭示。再次是它的公正史观。作者秉持求实求真的严谨写作态度,对投入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战争的各方社会 力量,都进行了客观的描写和公允的评价,既不隐功,亦不掩过。

  阅读《热血长歌》,读者能够了解滇西各族人民忍辱负重热血报国的历史,也更加懂得抗日战争是一部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悲壮史诗。

  (《热血长歌——滇西多民族抗战纪实》刊于《民族文学》2015年9期)

  独辟蹊径 良有深意

  陈东捷(《十月》主编) 推荐 《声音史》

  罗伟章的中篇小说《声音史》,是一篇直面现实同时又颇具有象征意义的小说。小说主人公——农村青年杨浪对声音有着超常的敏感,世间万物发出的常人难以觉 察的细微声响,一直都清晰地鸣响在他的耳畔。除却感知声音之外,他还具备出色的模仿声音的能力。这种天赋异禀令他专注于对声音的追寻和模仿,而倦于对正常 生活的经营与追求。杨浪的这种生活态度和生存方式,一方面成就了自身异类的命运,另一方面,作为一部活的录放机,也折射与记录了一个村庄的跌宕历史。

  中国以超常规速度演进的城市化进程的“硬币另一面”,是稳定了上千年的乡村秩序的迅速瓦解。这个社会学意义上的巨大课题,在近年来的文学作品中亦时有涉 及,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文学话题,很值得进行文学的挖掘与表现。此前的一些作品主要聚焦于个体和群体的命运,以最具现实感的笔触对乡村的变迁进 行直接的展示。《声音史》的令人欣喜之处在于独辟蹊径,以声音作为载体,同时也作为潜在的叙述者,构造小说的叙事空间。通过描述自然声音从丰富变得单调、 人群的声音从喧嚣归于静默,使这一特殊的历史进程既鲜活可感,又具有抽象和象征的意味。

  (《声音史》刊于《十月》2015年1期)

  多趣之情 缜密之思

  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 推荐 《疯狂的榛子》

  袁劲梅的新作《疯狂的榛子》是一部无法快速浏览的长篇小说。

  战事信札是这部长篇特质的渊薮,所有的人和事盘旋在它的前后左右,这是故事里的故事、小说中的小说。信札出自一个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美混合联队的飞行员之 手,他无疑是国民党空军中的抗战英雄,直到驾机从海峡对岸归来之时,人们才知晓他是国军内部的中共党员。这些信札,是战事详叙,也是情书长卷。战乱之际, 艰苦与浪漫、危难与向往,饱含其中。

  小说以两家两代母女的历史遭逢和时代际遇勾勒出清晰的认知系统:世界情境之下的国史与人学,遭受过 战争和斗争的前辈集体主义家国观,经历了个性意识涤荡的后一代的生命态度和生活哲学。遗憾和羡慕、苦难和原谅、疯狂和正常等等都发生在从国际阵营起始又到 地球村渐大的历史进程。这一进程中,人类绕不过去的精神与情感问题,与一种叫做PTSD的心理后遗症相关,如“咒”似“魅”,影响人生,劫持命运,甚而隐 化为传统。小说中的“疯狂”并无彰显架势,但摆脱心理阴影、反抗厄运再来、决不重走弯路的坚定理念,大致构成了内在的沸腾热力。

  将缜密之思寓于多趣之情,扎实的叙事、朗润的风度,容纳并尊重复杂,并不妨碍发现和呵护单纯。当被迫做出最狭窄的选择关头,小说中仍可感知那最大可能的宽阔与最少伤人的偏执。《疯狂的榛子》至少具备了杰作的涵养。

  (《疯狂的榛子》刊于《人民文学》2015年11期)

  楚辞遗绪 绚烂瑰奇

  贾梦玮(《钟山》主编) 推荐 《还魂记》

  陈应松的长篇小说《还魂记》是2015年《钟山》发表的最重要的小说,窃以为也是本年度中国文学最重要的收获之一。陈应松的重要作品多是由《钟山》推出,这是陈应松和《钟山》的一种渊源,也是因为,陈应松的作品风格与《钟山》颇为相投。

  《还魂记》是一部奇文!阴阳两界、花草树木、人兽虫鱼,泛神泛人,且都能交感互动。全篇几乎以意象行文,想象奇诡,智性与野性居然相得益彰。20万字的 《还魂记》,有人物、有结构、有事件,是一部长篇小说;但诗、文的界限在《还魂记》中被彻底打破,意象连绵不断,语言、语体颇具质地与色彩,且具音乐性, 似楚地凤架鼓和钟、磬敲出的节奏,似竽、排箫和埙的呜咽与咏叹,它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长诗。我感觉写《还魂记》时的陈应松也似有鬼魂附体,进入了写作的自 由之境。

  《还魂记》是《楚辞》在当代开出的“恶之花”。故乡的倾颓、道德的沦丧、环境的败坏,是《楚辞》遭遇的当代问题。《还魂记》继 承了《楚辞》的文学精神,楚地的人情风俗、音乐歌舞在《还魂记》中都有其流风余绪,恶的横行、丑的肆虐、善的委屈、美的毁损都有其独特的文学表现,兼具浪 漫主义、象征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特质。

  (《还魂记》刊于《钟山》2015年5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