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第十二届“壮乡杯”相思湖全区现场作文大赛颁奖礼举行

名刊名家到场 鼓励文学新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17:0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李岚

  “广西民族大学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一次性请到那么多文学名家,因此同学们请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12月6日上午,在2015年第十二届“壮乡杯”相思湖全区现场作文大赛颁奖礼现场,广西作协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主任东西这样鼓励到场的“文学新生代”们。在这次颁奖礼上,全区32所高校共7789件作品参赛,最后有48人(篇)获奖,“相思湖作家群”生态再现茂盛生机,同时这也是吸引全国名刊名家到场助阵的理由

  广西学子“文学梦”的摇篮

  “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一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二届。该活动由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社”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指导,邀请全区高校文学社团参与。 据介绍,这个比赛进行时,各高校文学社团同时向参赛者发布作文比赛标题,并在规定的时间里收卷,以考察大学生现场作文水平。截至目前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2届,覆盖全区9个地市、32所高校文学社团,每届参赛人数近8000名,累计参赛人数达10万人(次),成为广西高校学子展示写作才能的平台。获奖作者除获得创作补助之外,其作品还被推荐到文学杂志发表,一些参赛选手从这个平台起步,走上写作之路,有的已经成为作家。因此该大赛也被称为广西学子“文学梦”的摇篮。

  “文学教育”当受重视

  当天前来为这场颁奖礼助阵的有《作品》杂志社社长、诗人、民大校友杨克;《诗歌月刊》主编王明韵;北京师范大学莫言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顾广梅;《收获》杂志编辑、著名作家走走等。在颁奖礼上,他们分别上台发言,娓娓道来文学界的经典故事,在肯定广西注重“文学教育”的同时,鼓励学子们不要轻易放弃看似艰难的“文学之梦”。

  东西在发言中语重心长,他请年轻的“文学新生代”们不要过于看重“天赋”这件事。东西说:“很多时候前辈们推荐的好书,你一本本地去看;前辈们有关文学的讲座你一场场地听了,很多东西就渐渐成为你身上灵气的一部分,坚持写下去,就有希望能出好作品。”

  当天下午在广西民族大学科技楼报告厅,杨克的讲座主题是《诗歌写作的基本要素》。作为一名当代诗人,杨克出版了《杨克的诗》等11部诗集及4本文集。作品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等300种以上选集,并被翻译成多种外文。张清华的讲座是《学习虚构:从自发写作到自觉写作》、王明韵讲的是《现代诗歌赏析》、顾广梅讲的是《深潜与轻扬,这个时代的文学与写作》、走走讲的是《陈词滥调与形容词》。每一场讲座都是座无虚席,在互动环节中气氛也非常活跃。

  讲座中张清华还做起“广告”,鼓励“相思湖文学新生代”们考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他透露说,当今中国许多文学名家很多都带着使命感,在创作的同时到高校当导师。如北师大的作家导师们就有作家莫言、余华、苏童、评论家李敬泽等。他还提到广西作协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主任东西在本地就是“一个好榜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