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者关注“自媒体文学批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16: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郝日虹

  中国社会科学报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郝日虹)12月5日,由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和湖北省美学学会联合主办的“批评的力量”暨湖北省美学学会学术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从理论建构、文体转型、式样流变等多个维度,分别提出了各自对于如何彰显出文学批评“力量”的思考。

  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念然看来,中国文学批评文体的现代转型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因为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直接促成了中国文学批评话语方式的新变,也从一个侧面较为全面地反映出中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现代转型的基本态势与内在规律。

  黄念然分析认为,中国文学批评文体的现代转型,并非全然是因为西方文学批评强制的“同化”,而更多是中国本土文学批评通过对文化视野的调整,经由比较、认同、阐发、互释、互证、整合、重构、修正等诸多方式,以及对不同文化间差异性的深度追问,进入到更为广阔的理论自觉当中的结果。这应当是我国文学批评文体革新与实践的重要基点。

  除了夯实理论根基之外,文学批评还必须与时俱进。为此,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贞从存在形态、生产机制、批评内容等方面,对新媒体时代语境中“自媒体文学批评”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介绍。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传播媒介的发展和时代语境的转变,‘自媒体批评’逐渐成为新世纪文艺批评的‘代言人’。从存在形态来看,生产和传播自媒体批评的网络平台主要分为个体建立和多个主体共同建立两种,并且二者都强调鲜明的‘主体理念’。从生产机制来看,自媒体文学批评主要借助互联网进行生产和传播,具有即时、迅速、碎片化、分众化、非线性、多媒体融合等特征。从批评内容来看,自媒体文学批评具有文艺研究文化化、对话意识增强等特点。”张贞表示,作为一种尚未成熟的文学批评式样,“自媒体文学批评”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探讨和阐释。

  “中国文学批评‘力量’的彰显,首先在于学术上的‘一个坚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主导地位。再者,必须与中国当代社会的现实需要联系起来,能够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健康发展提出有效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亚敏总结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