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提倡阅读不能成为形式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1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山东聊城一所小学的新举措引起了家长的反感。该校专门拿出一个月时间让全校学生在课堂上阅读家长眼中的“闲书”,在被家长质疑后,学校并未罢手,而是准备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继续下去。

  这两年,阅读被抬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提倡阅读就意味着遵循了教育规律;不提倡阅读当然就是落后的教育观。

  重视阅读没有错,阅读对孩子的成长确实至关重要。但现在中小学校似乎又有了另外一种趋势,把阅读做成了一种活动。一名四年级学生说,老师每个月都会给学生八九篇小文,并指定一篇必读并排练成小剧。

  其实老师每个月所留的阅读篇目都跟当月的语文学习主题有关联,所以设计这项活动的初衷应该是加大学生阅读量,让学生通过对大量相关材料的阅读,最后沉淀为一个小剧,不过,这种做法省掉了很多中间步骤:学生自身的海量阅读、挑选、沉淀等过程全部省掉了。

  可是,阅读的真正意义难道不正是被老师省略掉的那些吗?在惯性的、功利的、只重结果的思维模式下,阅读也被形式化、功利化的东西绑架了。

  是不是用一个月来阅读、是不是能最终演出一个精彩的小剧,其实并不重要,对于阅读来说,唯一重要的就是孩子热爱阅读,并能一本书一本书地看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