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山东报告文学创作的丰收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继2014年铁流、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国家记忆》分别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和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后,2015年,山东又迎来了一个报告文学创作的丰收之年。在山东省作协的支持引导下,全省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推出了《根据地》《第四极》《“雪龙”纪实》《台儿庄涅槃》《草民的抗战》《北方之鹰》《抗战救护队》等一大批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引起全国文坛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一、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取得开门红

  新年伊始,《中国报告文学》2015年第1期以整本的篇幅全文发表了报告文学作家李延国与作家李庆华合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根据地》是山东省作协重点策划和打造的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重点作品。作品以大量珍贵的情节和细节真实再现了冀鲁豫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突出了“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的主题,是第一部集中反映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文学作品。该作品发表后,立即产生了强烈反响。中宣部《党建》杂志第2期以较大篇幅选载其中的章节,接着又以《党建》增刊的形式全文予以转载,泰山出版社作为重点作品于4月正式出版发行。4月20日,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协、山东省菏泽市等单位联合在北京召开了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根据地》这部作品史料丰富翔实,故事感人至深,生动表现了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在艰苦的战争中同呼吸、共命运的情形,是一部珍贵的党史读物和群众路线教育的好教材。该作品还被改编成电影纪录片、广播剧,《人民日报》《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深圳商报》等多家报刊予以选载或连载,菏泽市还举办了全国著名朗诵家参加的《根据地》朗诵会。

  二、抗战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山东报告文学创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出现了一批力作。

  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作协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活动中,共收到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93部(篇)。经专家认真评选,有13部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其中获一等奖的《草民的抗战》《北方之鹰》和获二等奖的《坚不可摧》《抗战救护队》《发现柴世荣》《我的爷爷是英雄》等6部作品,全都是长篇报告文学。

  谢维衡的长篇报告文学《草民的抗战》描写了抗战时期活跃在胶东敌后战场上国共两党分别领导的由“草民”组成的抗战队伍,首次全景式再现了山东胶东地区国共两党地方武装敌后抗战的历史真相。作品出版后,被誉为“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最值得观看的一部书”。《中华读书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20余家媒体对该书作了宣传报道,齐鲁大讲堂还专门邀请作家就这部作品作了专题报告。高金业的长篇报告文学《北方之鹰》第一次全景式介绍了抗战时期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支援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题材独特,内容生动翔实,已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正在《齐鲁晚报》连载。秦忻怡的长篇报告文学《坚不可摧》还原了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在沈阳和辽源关押二战盟军战俘的历史,批判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描写了中国工友和美国老兵在残酷环境下的友谊。杨义堂的长篇报告文学《抗战救护队》讲述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队奔赴抗战前线救护伤员的故事,是第一部完整地反映中国抗战医疗救护队事迹的文学作品。作品出版后,在贵阳图云关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纪念碑前举行了首发仪式,引起社会关注。作家杨义堂因此应邀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称赞该书是一部十分优秀的抗战文学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学价值。张璋的长篇报告文学《发现柴世荣》记叙了出生于山东胶州的著名抗日英雄柴世荣历经苦难童年,于“九一八”事变后揭竿而起,走上抗日道路,最后成长为东北抗日联军高级将领的故事,这是第一次全面反映这位抗日烈士一生的作品。杨牧原的长篇报告文学《我的爷爷是英雄》以一个少年的抗战经历为主线,原生态地还原了战争状态下中国乡村的现状和农民的命运沉浮,真实表达了底层抗战的历史真相。该作品在《中国报告文学》2015年第9期发表,由泰山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全国首届沂蒙精神兰田文学奖一等奖,入选由何建明主编的《2015中国报告文学年选》。

  在今年山东省作协组织的“寻访抗战故地”大型采风活动中,许多作家创作推出了一批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其中铁流创作的中篇报告文学《一个村庄的抗战》,讲述了抗战时期莒南县一个名叫渊子崖的小村庄全体村民面对日伪军的围剿,顽强抗战、保卫家园的真实故事。作品在《人民文学》2015年第十期发表后,产生了较大反响。

  这期间,还涌现了许多优秀作品。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以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线索,回顾了1938年台儿庄大捷那段悲壮辉煌的历史,讲述了台儿庄古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艰苦历程。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8期,并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8月25日,《中国作家》杂志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对作品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称赞《台儿庄涅槃》是一部“厚重之书”。高艳国、赵方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老兵安魂曲》讲述了3位抗战老兵的亲身经历,以人性化的关照书写了一段穿越70年时光、跨越海峡两岸的家国往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对该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姜成娟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发现滨海》,是第一部全面描写抗战时期山东五大根据地之一的“滨海军区”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评价说,作品写得很好,格调较高,也很诗意。尤其是作为一个八零后青年,更可贵的是她有很多对中国革命的思考,非常值得肯定。该作品即将在《中国作家》2016年第2期发表,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三、现实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出现新开掘

  全省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关注当下时代生活,注重在发掘各类独特题材上下功夫,推出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高艳国、赵方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梁”传奇》塑造了梁希森这一当代中国新农民的形象,讲述了他从一无所有通过艰苦创业而打造商业帝国的传奇经历和回归田野开发新农业的胸怀和业绩。作品在《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4期发表后,受到广泛好评,将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王月鹏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渔灯》描写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节”和胶东渔民的生活故事。作品入选了中国作协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受到业内专家好评。徐锦庚创作的讲述尼山书院重建故事的报告文学《尼山远望》,2月14日在《 人民日报 》发表后,产生了很大反响。杨文学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乡风中国》通过描写武城县乡村文明建设,真实反映了山东的“四德工程”和当下农村的道德体系建设。他创作的反映齐鲁时代楷模人物—一位农民企业家的长篇报告文学《为了谁》即将完稿,并将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6年第1期发表。唐明华创作的全面反映我国海洋文明建设成就的长篇报告文学《沧海九歌》也已完稿,即将在《中国作家》纪实版发表。

  四、两部海洋科考题材报告文学作品隆重推出

  11月,两部关于中国重大海洋科考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和《“雪龙”纪实》相继发表和出版,为2015年山东报告文学创作增添了新的亮点。

  许晨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在省作协的支持帮助下,作家登上“蛟龙号”工作母船“向阳红09”船,通过对我国载人深潜项目进行长达两个月、航程9200多海里的零距离体验生活和深入采访,历时一年创作了这部长篇作品。作品描述了中国深海科考队员驾驶“蛟龙号”进行深海科学考察的探索与实践,讴歌了科考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我国载人深潜项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在《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11期发表,并将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联合出版。著名报告文学专家李炳银读到后立即撰写了评论文章《在深度里发现表达高度》,对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殷允岭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雪龙”纪实》是山东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在省作协的积极联络协调下,作家登上“雪龙”号,到达南极长城站,对中国30年的极地科考进行了一次全面详实的现场采访,从而创作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作品记录了我国在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壮举,讲述了发生在南极长城站的故事,讴歌了我国南极科考队员的顽强拼搏精神。作品在《时代文学》连载后,11月份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山东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引起强烈反响。“雪龙”号科考船今年11月7日从上海启程,执行我国第 32 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时,专门携带50部精装本,作为重要礼品沿途赠送。

  2015年,山东大量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呈集群式涌现,这在山东报告文学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价说:“山东省的报告文学队伍是中国报告文学的主力方阵,一批重点作家可以成为中国报告文学国家队的队员。”今年10月下旬,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和山东省作协在济南联合召开了2015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何建明再次对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山东的报告文学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是全省报告文学作家潜心创作的结果,是省委、中国作协、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与省作协积极努力、加强引导扶持分不开的。

  山东素有“报告文学大省”之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山东作家群以其鲜明的创作风格、雄厚的文学实力,在文坛上树立了“文学鲁军”的形象,报告文学作家功不可没,创作了许多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品,如李延国的《废墟上站起来的年轻人》《在这片国土上》《中国农民大趋势》连续三届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李存葆、王光明的《沂蒙九章》,牟崇光、桑恒昌的《爱的暖流》,贾鲁生、王光明的《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彭雁华、彭雁平的《蒙山沂水》,郭慎娟的《知识的罪与罚》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郭保林的《高原雪魂——孔繁森》、高胜历的《东部热土》等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尽管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曾一度出现了一个低谷期,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作协高度重视报告文学创作,逐步加大对这一传统优势体裁的扶持力度,努力为报告文学创作和报告文学作家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从而使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期。

  一是领导重视关心。一直以来,山东省委及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的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山东文学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给予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多次对山东省作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一些重要报告文学作品的创作给予很大关注和支持。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许多领导和专家,也都对山东报告文学给予很大关注和直接指导,从而为山东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给予了强有力的推动。

  二是加强重点选题策划。发挥山东省作协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立足齐鲁文化资源,按照文学创作规律,围绕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策划一批重点报告文学选题,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第四极》和《“雪龙”纪实》等,都是山东省作协策划的重点选题。

  三是努力打造精品。山东省作协始终把文学精品创作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逐步建立完善文学精品打造机制,一改过去作品发表、出版之后再进行研讨的方式,对重点作家创作的重点作品,提前介入,在作家创作过程中给予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和扶持。山东省作协了解到李延国、李庆华开始采访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后,第一时间与他们一起研讨创作思路,确定创作方案,联系出版社提前参与,并组织专家对作品初稿进行审读,提出修改意见,力求作品至臻至善。

  四是加强报告文学人才培养。省作协高度重视对报告文学人才的培养。注意选拔报告文学作家参加省作协组织的青年作家高研班,并专门举办了以报告文学为专题的青年作家高研班,加强对报告文学作家的培训力度。同时,在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评选中,注意把报告文学作家纳入。山东省作协还注重通过文学征文、文学采风活动等发现有潜质的报告文学创作人才,并及时加以指导培养,使全省报告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

  五是加强重点选题扶持。山东省作协自2009年开始建立了重点作品扶持机制,到目前为止,共与53位作家签约了51部重点扶持作品,其中报告文学作品9部。在今年的10部重点扶持项目中,报告文学作品就有4部入选。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山东省作协从去年开始建立了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每年评选10个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到目前已对20位作家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予以支持,其中报告文学作品就达14部。

  六是建立完善创作激励机制。近几年,省作协建立完善了以文学评奖为主的一系列文学精品激励机制。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到去年已评选了三届,都专门设立报告文学奖项,先后有11部(篇)报告文学作品获奖。在去年组织的“中国梦”主题文学征文和今年组织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中,都设立了报告文学奖项,有效地激励了报告文学创作。

  七是积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山东省作协通过组织“山东作家行业行”等采风活动,引导报告文学作家创作出一批反映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展示行业员工精神风貌的报告文学作品。特别是去年组织的“山东作家科技行”大型采风活动,要求作家全部创作报告文学作品,结集为《e时代表情》出版,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并于近期被评为全省科普作品二等奖。省作协还积极引导广大报告文学作家自主确定一批深入生活创作联系点,通过联系协调各方,为作家定向采访、深入生活积极创造条件。

  八是加强报告文学作品研讨。山东省作协积极联合有关单位为山东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家作品举办高层次研讨会,加强对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的研讨,不断扩大报告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提升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水平。去年年底,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铁流、徐锦庚作品研讨会,对他们以《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和《国家记忆》为代表的报告文学作品进行了研讨。今年8月,与中国作协《文艺报》社联合举办了山东省抗战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其中对我省的重点抗战题材报告文学作品进行了研讨。今年10月,借联合主办2015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的时机,邀请全国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作家对山东的报告文学创作进行研讨,为提升山东报告文学作家的水平,促进山东报告文学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