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丹麦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成就“阅读之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联 文

  丹麦地处北欧,冬季漫长,在阴冷的冬日里,点亮温馨的暖色照明灯,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成了丹麦人最好的消遣。在这个仅有560万人口的国家里,有900多所大大小小的图书馆,2014年丹麦图书馆总藏书量约为3600万册,读者访问量近4100万人次,年平均借出图书3227万册,年人均借阅图书量约6册。这使得丹麦成为世界上图书馆占有比例和图书馆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丹麦人爱读书习惯的养成,与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系统的重视与投入有着很大的关系。

  政府经费的导向性拨付

  目前,丹麦图书馆服务的主要依据是2000年通过的《图书馆服务法》。该法案明确规定了政府负责丹麦公共图书馆的主要经费划拨,这一职能由各个地方政府及隶属于丹麦文化部的机构——文化署具体履行。

  丹麦文化署对各公共图书馆的资助主要是以导向性拨付的方式进行。根据对全国图书馆的整体规划及发展战略的设计,文化署每年公布导向性资金的主题,并对众多图书馆递交的策划方案进行评估,胜出的项目将获得不同数量的资金补贴。2014年丹麦文化署公布的导向性资金共计1500万丹麦克朗,主要倾向于资助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

  中央政府通过这种方式对公共图书馆划拨资金,一方面可以激发图书馆改善自身环境与服务理念的积极性,同时对全国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有整体的规划与引导,使全国图书馆的发展既有地域化特色,又有基本一致的方向。

  图书馆数字化的发展

  除了对公共图书馆空间的建设,由文化署主管的丹麦数字图书馆系统建设十分完备。作为丹麦公共图书馆系统的一部分,数字图书馆将全国图书馆的馆藏资源统一起来,读者可以通过数字图书馆搜寻自己喜欢的图书或其他影音资料,在网上提交借阅申请,并可自行选择提取图书或资料的图书馆。接到申请后,数字图书馆系统统一调配,将读者希望借阅的书籍或资料发送到指定的图书馆。

  同时,丹麦数字图书馆也提供大量在线电子书籍和影音资料,供读者免费下载。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丹麦民众选择通过网络下载电子文档的方式获取图书和资料,因此,纸质图书和资料的借阅量在近几年略有下降,而电子图书和资料的下载量则逐年攀升。

  与学校共建图书馆成为新趋势

  丹麦《图书馆服务法》将该国公共图书馆定位为一个广义的媒体,图书馆是各个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几乎每个图书馆都有宽敞的儿童活动区、配套咖啡馆、音乐播放设备、观影设备,并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的合作与共建因能更加充分地利用现有公共资源成为一种受到丹麦政府鼓励的图书馆发展新趋势。

  位于哥本哈根市南部的弗雷斯德图书馆与弗雷斯德中学共建。图书馆设有多媒体信息屏,来访者可以通过触摸屏幕了解该馆的各个功能区分布、馆藏等信息。在空间利用方面,该馆的多功能厅集作者讲座课堂、小型音乐厅、会议室与孩子们的创意画工坊等功能于一身,在设计时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同时兼顾了公众的舒适度。作为弗雷斯德中学的校图书馆,该校师生可在该馆开展各类活动,放学后学生们也会来此阅读、玩耍、完成课后作业。

  设“图书馆税”鼓励创作

  《图书馆服务法》规定,丹麦政府有一个名为“图书馆税”的资助项目,政府每年拨付一部分款项,鼓励和支持那些有作品被公共图书馆或学校图书馆收录的作家、翻译家、插图画家、摄影家、作曲家等。各个图书馆会根据大众的需求选择图书,一旦被图书馆收录,创作者便可向丹麦文化署提出申请,获得“图书馆税”。该项目实施方法极为精细,创作者所获得的资金额度与图书馆所收藏书籍的题材、页数、本数以及该书的作者人数均有关系。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已故创作者的遗属也可以获得该作品“图书馆税”的一半。

  2015年,该项目共拨付1.74亿丹麦克朗,全国有8528名创作者或其遗属获得“图书馆税”。获得资金较多的创作者多是因其作品受到公众欢迎而被各个公共图书馆收录,如由彼得·麦德森创作的卡通书籍《男人的儿子》共有4582本被公共图书馆及学校图书馆收录,而由尤思·奥森创作的《无限》也有3072本被收录。二人因此每人获得了超过10万丹麦克朗的“图书馆税”。

  重视图书馆馆际合作

  丹麦各类图书馆的馆际合作十分紧密,有效地统筹利用馆藏资源,全国的实体图书馆分层级地构成一个紧密协作的网络。最上端的是2个国家图书馆:丹麦皇家图书馆、国家与大学图书馆,这两所图书馆主要负责收集和保存丹麦文化作品(包括电子及印刷形式的报纸、图书、摄影作品等),并将其转化成出版著作的形式供公众阅读。下一个层级是6个覆盖丹麦主要行政区的中心图书馆,他们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当地大区政府,馆藏较普通图书馆更为丰富,负责该区所有图书馆的图书调配、馆际合作,并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专业建议。再下一个层级即是丹麦全国除中心图书馆外其他92个市的图书馆、各级教育机构图书馆,以及市图书馆的分支机构、移动图书馆、借书站等广泛分布于各个社区的图书馆网络。他们以其地理位置的便利优势,服务于本社区的居民,为居民提供图书资料借阅服务及参加各种文化相关活动的场所。

  关于全国各图书馆馆际资源共享的程序,管理部门有着十分详尽的规定,从馆际借阅的条件、申请方式、时长,到图书等资源的打包、运送、归还、费用等都有明确的程序及方法,便于对各类资源在图书馆间流动过程中的管理,避免发生资源流失的情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