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8: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多年刺绣生涯的经典代表作,其中主题作品《丝绸之路》系列首次在国内艺术展馆亮相,观众可以近距离领略中国民族瑰宝苏绣艺术的独特魅力。

  苏绣艺术家姚建萍是国家级苏绣非遗传承人,今年9月15日,她刚刚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多年的刺绣艺术生涯,姚建 萍传承创新,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积累,形成了融针绣的刺绣艺术风格。她的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苏绣细腻优雅的艺术特点,同时融入了现代特色和时尚美感,在 人物绣、动物绣、风景花卉绣等方面均造诣深厚,她的作品多次成为国礼,她也被冠以“国绣手”的美誉。姚建萍在传承创新苏绣的生涯中不断探索,她突破传统苏 绣题材和尺寸的限制,先后创作出《和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江山如此多娇》《丝绸之路》《海纳百川》《春早江南》等巨幅苏绣。

  本次展览的主题作品《丝绸之路》,是姚建萍学习体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命题后创作的主题苏绣巨作。作品共包含两幅,分别为《西出长安》《满载 而归》,两幅作品既独立又统一,分别通过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主体颜色、不同的文化背景,共同展现出丝绸之路两千余年的传承和延伸,同时蕴含着对新丝绸之路 的憧憬和赞颂。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