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于11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展览主题为“创意空间与文化生态”,旨在提示当下“大舞美”观念的开放性,以及引发对文化发展可持续性的认知和思考。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大舞美”观念从理论上开阔了舞台美术的疆界范畴,从实践上拓展了“舞美人”的创作思路和手段。“边际范畴的拓展和厘清有助于中国舞台美术走上更为科学的发展之路,形成良性的舞美文化生态环境”。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范围的舞台美术展之前共举办过两届,分别在1982年和2003年。此次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舞台美术学会的支持和参与,约3000名艺术家踊跃参展,包括各地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以及来自部队、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艺术家和师生。展览在展区设置上以戏剧舞台设计为核心,汇集了老中青三代设计师代表人物的优秀作品。除了各地舞台美术学会的独立展区之外,还以舞台美术的各个专业进行划分,如表演设计、灯光设计、音响设计、服装化妆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以及剧场建筑与舞台机械、布景制作技术、舞美专业教育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等。参展作品广泛涉及影视美术、景观演出、晚会庆典等特殊演艺环境设计,作品总数超过两万件。

  展会期间,邀请了40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师、人物造型设计师、音响艺术家、舞台技术专家和戏剧方面的学者教授参与此次活动,分别从艺术、技术、教育、运营、管理、安全等多个角度,举办了39场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和论坛。与此同时,为总结理论成果并提升研究能力,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还编辑出版了《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作品集》和《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论文集》。与北京展览馆的主场地相呼应,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和望京蓝润国际艺术馆开设“平行展”,展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中画家、雕塑家、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