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致敬历史 传承经典 中国“俄罗斯文化节”闭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7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1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俄罗斯文化节”在北京落下帷幕。在当晚的闭幕式演出中,俄罗斯济金娜国立模范民族乐团与中国音乐学院紫禁城青年室内乐团联袂演绎了《唵》《破·阵》等中国原创民族室内乐曲和柴可夫斯基经典钢琴组曲《四季》等俄罗斯音乐作品,给现场观众带来独特的审美感受。

  据介绍,从今年4月至11月,俄罗斯文化节期间共有51场各类文化演出、交流活动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深圳等城市举行,涵盖音乐、舞蹈、戏曲、大师班及舞台艺术对话等诸多领域,观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此次俄罗斯文化节体现出三大特色:一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文化部举办了“致敬·青春”主题文艺演出;二是俄方不仅带来了中国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还展示了极具代表性的俄罗斯当代艺术,引进了一批俄罗斯青年艺术团体;三是为中俄两国艺术家创造了许多面向观众的演出及切磋机会。

  中俄两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定期互办文化节,这不仅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近年来更发展为双方在对方国家影响最大、受众最多、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据悉,将于2016年举办的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将为两国专业艺术院团和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务实合作交流的机会,同时向俄罗斯民众展示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届时,该活动的覆盖范围也将不再仅限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中心城市,而是要使俄罗斯更多城市和地区的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