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年末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中央民族歌舞团年度大戏——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将于12月27日至29日在民族剧院首演。

  《仓央嘉措》是该团建团60余年来创作的首部舞剧,讲述了仓央嘉措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在这部舞剧中,包含了多彩的藏族舞蹈、优美的藏族音乐和独特的藏族民俗场面,塑造了仓央嘉措这位青年僧人的内心以及他身后灿烂而辉煌的民族文化。

  该剧邀请藏族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为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丁伟带领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编导团队,与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沧桑、舞台服装设计师麦肯等艺术家联袂制作。

  舞剧《仓央嘉措》的剧组组建于2014年冬末。初春时节,剧组创作人员就开始了赴青海、西藏、甘南藏区一次又一次地深入生活,了解藏族同胞及僧 人生活,学习并积累了大量的艺术和文化素材,同时还向多位藏族专家学者学习,用真诚而崇敬的态度,感悟仓央嘉措的心灵,翻越创作道路上的雪山。此次舞剧 《仓央嘉措》中青年仓央嘉措的扮演者是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12级大四在校学生黄琛迪,这位从来没去过西藏的大男孩随导演组一起去甘南采风体验生活。 剧组采风结束,他自己主动剃了头,提出要在寺庙里留下来更进一步体验生活。他说:“就在那个时候,一切从里到外都发生了变化。”

  据了解,《仓央嘉措》以独特的创作思路、浓郁的人文情感和强大的编创队伍,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旨在推进我国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公益型基金。

  目前舞剧已进入紧张合成排练阶段,丁伟说,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首部舞剧,选择《仓央嘉措》这个题材经过了众多专家的多次深入讨论。从人物的艺术 表现力来讲,仓央嘉措内心的矛盾冲突让人着迷。在西藏的艺术史上,仓央嘉措的作品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影响。通过这部舞剧,可以让更多的人对西藏的宗教艺术有 进一步了解。丁伟还谈到,在寻找题材的过程中,少数民族同胞朴实的真情让艺术家们深有感触,因此这部舞剧也集中在体现仓央嘉措的乡情、亲情和爱情这三方 面。  (明   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