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闭幕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4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主席台
1会场
1会场全景

  12月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当天,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并依据联盟章程产生了首届联盟组织机构。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文学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文学报刊界一次难得的盛会,时间虽短但富有成效。文学事业需要作家的创作,需要理论建设,自然更离不开推出作品、造就作家的文学阵地——文学报刊的作用。文学报刊和文学编辑是中国文学事业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加强文学报刊社建设,倡导对文学编辑的尊重与爱护,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破解当前文学报刊社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冷静应对、智慧应对、实干应对。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对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联盟在团结全国文学报刊社、共商发展大事、抱团取暖方面多做事做实事,持续发挥其独特作用。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的成立旨在推动各文学报刊之间的交流,建立起经常性联系协作制度,认真研究和努力推动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促进文学报刊社共同发展。共有56家文学报刊成为联盟理事单位,104家文学报刊成为联盟会员单位。《人民文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文学》《十月》《当代》《收获》《花城》《诗刊》《民族文学》《文学评论》《小说月报》《文艺报》《文学报》等11家文学报刊(排序不分先后)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徐忠志为联盟秘书长。新当选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长施战军致辞。

  闭幕式上,《天涯》主编王雁翎、《作家》主编宗仁发、《文学报》副总编辑陆梅、《橄榄绿》杂志社社长郭海涌、《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代表与会者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总结回顾了各文学报刊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详细分析了文学报刊社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12月1日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一场“文学名刊名编论坛”。何建明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知名文学报刊社负责人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文学期刊和文学编辑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广泛交流。与会者认为,文学期刊是文学发展繁荣的重要土壤和根基,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阵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优质精神食粮,源源不断地发现和扶持了大批文学新人,培育了大批优秀的作家。这体现了广大文学期刊的责任与担当,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文学编辑长年累月、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文学期刊的重要作用及其所刊发文学作品的独特魅力,是互联网和新媒体上的海量信息所不可替代的。同时,文学报刊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文学编辑坚持正确的编辑导向,完善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人文艺术修养与综合业务能力,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以对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尊重认真做好编辑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闭幕式和论坛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