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粗暴的”徐远翔与“愤怒的”编剧谁有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6:34 来源: 文汇报 傅盛裕 实习生 李硕

  徐远翔是“摊上大事儿了”。这几天,这位阿里影业副总裁以燎原之势燃爆了整个编剧圈。因为一句“给在座的编剧指一生路”的提法,他发表了“阿里影业不会再请专业编剧”以及“IP(淘汰机制下产生的原创故事)+明星+概念”的票房收入公式等观点。涉及到具体的“指路”层面,徐远翔说将会请贴吧吧主和无数同仁小说作者,最优秀的挑10个组成一个小组,挑几个人写故事,以杀人游戏的方式不断淘汰,最后剩下写得最好的,给予重金奖励。

  副总裁放炮,编剧反弹。众多大咖编剧对徐远翔的说辞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挞伐,谴责这是携资本以奴化作家,并宣布会终生拒绝与阿里影业合作,包括董润年、汪海林、宋方金等都在微博上表示“阿里影业,走好,不送”。

  “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事件至今已经发酵了三天。编剧们余怒犹炽,并以阿里影业去年亏6亿元为例斥责对方“智商感人”。在多数网友看来,导火索在于徐远翔的IP言论动了编剧们的“奶酪”。

  然而,编剧们的愤怒真的是因为对IP的冲击既惊又怕吗?IP对编剧到底有没有冲击?如果没有,他们的愤怒到底源自何处?

  IP真动了一线编剧的“奶酪”?

  徐远翔选择把“窗户纸”捅破,赤裸裸地让编剧们看到剧本创作产业链的残酷,并自以为给他们“指出了一条生路”。然而,他只说对了一半。IP对于编剧的冲击问题,不可一概而论。据了解,一线编剧未来10年的档期都能排满,不管是影视公司,还是电视台,都不可否认一线编剧的原创能力。

  有趣的是,虽然与自身利益关系不大,在这些一线大咖编剧中,对于徐远翔的论点也依然分成了两个阵营:《老炮儿》的编剧董润年认为,将贴吧吧主和无数同仁小说作者圈养在一起厮杀,这不叫创作,叫养蛊,创作从根本上关乎的是人心,不是金钱。

  而《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则对只顾维权、不事写作的编剧提出了批评,认为部分编剧热衷于在网上与人计较,静不下心写东西,结果几年也出不了好作品,建议大家“亮出真本事,终结原创与IP之争”。

  除了一线编剧外,IP对于新编剧也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因为新编剧入行都是接改编的剧本,而IP的疯狂恰恰是给了新编剧更多的机会。只不过,徐远翔此言一出,免不了有很多网络写手正翘首以盼被出资方“圈养”,而这在众多编剧眼中,正是阿里影业日后与网络写手们“狼狈为奸”的局面。

  那么,IP对编剧的冲击到底在哪里呢?编剧李正虎认为,主要是二三线编剧,但影响也有限,他们更不会因此就没饭吃了。二三线编剧虽然有些在做原创剧本,其实主要是接改编剧本,因此在大部分资方眼中,他们是最适合接IP改编剧本工作的编剧,因为这些编剧有一定的创作能力与创作经验,有几部上星播出的作品。这些编剧受到的冲击将是他们原创的一些剧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即便是二三线编剧的原创剧本在创作初期得到了诸多公司的青睐,也往往难以开机,原因在于IP的冲击使得签约公司对没有良好粉丝基础的剧本失去了信心,如果创作班底非一线热门编剧,若想找到卖点,必斥巨资请国内一线演员来担纲。甚至明星的颜值魅力,在资方眼中也已成为IP的一部分。

  面对热门IP,编剧只能当“后妈”?

  如今在电视剧、电影市场,为了圈钱,看的往往不是剧本,而是粉丝基础。《小时代》《后会无期》的大热就是粉丝基础带来的效应。一线编剧、一线演员与网上热翻天的小说有粉丝基础,自身就是IP。然而徐远翔忽略的一点是,即便是有了好的IP,“叫座”与“叫好”也是两个概念。在渣片当道的国产剧、国产电影时代,我们也确实更需要富有原创力与想象力的IP来拍出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哈利·波特》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暂时抛却编剧们觉得“受了屈辱”这点自尊心不谈,IP真是万能的吗?在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上,不少编剧认为热门IP只是一种虚假繁荣,只有粉丝,没有故事。

  面对几乎所有的影视公司都在谈论“热门IP”,都在砸重金“囤”版权的局面,《画皮2》编剧冉甲男坦言,“所谓的热门IP,其实就是在买话题。网络热门小说的跟贴量特别高,读的时候大家特别有带入感,但变成影视作品后,第一没有坚实人物关系;第二没有推动人物的核心情节;第三没有出人意料的环节设计。”

  除了“成型”困难,部分编剧也不认可徐远翔“专业编剧负责后端生产”的理念——《绣春刀》编剧陈舒表示“最近很多公司拿到热门小说IP后,都会让编剧改编成剧本,这让我们有种当‘后妈’的感觉。”

  归结到底,编剧们的愤怒缘于徐远翔倨傲无礼的态度,其“不需要职业编剧”以及“杀人游戏”言论得罪了那些干创作的人。同时,他的“屌丝购票心理学”言论也令众多专业编剧感到愤懑。有粉丝基础、有颜值、有钱、有题材的独特和逆袭性就可以玩转市场了吗?那有明星加盟的诸多烂片以及有好莱坞巨资投入,最终票房惨淡甚至破产的案例又该如何解释呢?

  而支持徐远翔这么干的网友,无非是举着以下三面大旗:目前所谓“专业编剧”大多水平不高,难有真正一流的好作品,所以需要热门IP来解放大众;高手在民间,在网络写手中来个大浪淘沙有助于壮大实力;资本的疯狂涌动再加上互联网思维,这是一种行业的颠覆,值得推广。

  事件演变至此,徐远翔似乎已有偃旗息鼓之意,强调媒体在传播上断章取义,而阿里影业官方也出来打圆场,强调从未动摇过对编剧等专业人士的尊重。虽然在徐远翔的解释中,他认为阿里影业的将来策略是要重塑电影剧本的内容生产机制,改变专业编剧大包大揽的现状,并将剧本的前后端生产分工给IP与专业编剧,但明眼人仍一针见血地指出:阿里影业的逻辑在于,他们认为掌握了互联网和大数据,就掌握了一切。

  有网友尖锐点评说:一方情商欠费,一方脆弱有加。或许,结束原创与IP之争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最大的诚意去改编与呈现好的IP,拿出经得起口碑与市场双重检验的好作品才是真正的赢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