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从网络文学到大电影N步之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必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根据统计数据,上半年的总票房近203亿元,其中有39部电影票房过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47.5%。在这快速增长中,热门IP(知识产权)功不可没。

  从《失恋33天》《匆匆那年》到《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左耳》,从《花千骨》《琅琊榜》到刚刚开播的《芈月传》……这些热门影视剧都是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来,并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可以说,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不仅成为出版领域的黑马,也成为影视产业备受关注的新生力量。

  有望衍生大市场

  2011年,根据网络文学IP成功改编的电影《失恋33天》以千万元投资获得3.5亿元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片最大黑马。随后《小时代》《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等一批网络文学改编电影取得票房成功。

  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看来,经过10年的积累,“网络文学电影”的崛起,有望拉开影视产业进入网络时代的大幕。

  “网络文学为电影产业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创作资源。它跟电影同属流行文化,共同的欣赏主体是年轻人,能够互相弥补、提升。”王野霏认为,与传统文学作品改编不同,“网络文学电影”可能为电影产业带来五大变化:一是巨大的观众市场。网络文学的阅读人群与当代电影观众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收入水平等高度契合,主流消费群体十分接近,有望衍生出一个千万级的消费市场。二是类型化的消费热点。网络文学特有的类型化产品定位特点,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类型化电影的创作生产,为电影的细分市场赢得稳定的铁杆观众和创作团队。三是高参与性的观影体验。网络文学电影吸引观众的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还因为倾注了很多观众的意愿。四是庞大的衍生产品链条。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受到读者热捧的同时,丰富的衍生品市场开发往往也能取得不俗业绩,为网络文学电影IP开发应用起到助推作用,可以改变电影产业收入过渡依赖票房的局面。五是崭新的营销转播体系。可以弥补新媒体时代传统电影产品营销的短板。

  “网络能够给电影带来更多受众,电影上映后其反响又会体现在网络评论上。”王野霏的观点得到业内认同:网络时代的年轻人,通过对流行文化的消费成为网络和影视链接的纽带,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双向提升效应下,网络文学的繁荣将有力推动电影产业的持续发展。”

  好IP需要好运营

  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的繁荣,也带来了许多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比如,电影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满足大众消费者对娱乐以及对电影艺术的追求,如何防止过度迎合娱乐无度的倾向,怎样才能始终凸显电影的艺术价值,平衡娱乐和文化的关系。凡此种种,对于当今电影发展都是严肃的考验。

  日前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一场以“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产业”为主题的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新锐导演韩延、著名网络编剧白一骢和著名编剧张家鲁从“知识产权与产业潜力”“文学原著与影视剧作”“艺术标准与商业价值”等6个方面,就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产业展开了热烈讨论。

  “网络作家和电影人要推崇原创。”张会军记得,《失恋33天》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鲍鲸鲸在网络上写的一部小说。“在其大师兄滕华弢鼓励下,原本是一个女孩很私密的内心活动记录,随着内容的不断深化、人物的不断饱满,最后经过导演的妙笔生花,演变成一部耐人寻味、时代感极强的电影佳作。”在张会军看来,一部成功的电影作品,不仅依赖于剧本,而且还基于故事情节、摄影、特效、宣传、发行等方方面面。“一个原始状态的网络IP,原本不是十全十美,但如果没有电影领域专业人士的精雕细琢,没有在外延和内涵上去补充完善,它很难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标准。”

  “我觉得精雕细琢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加上成熟的网络运营,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含金量高的、有意义的IP概念。”罗立认为,只有运营才能让大家知晓网络文学IP价值。“一部网络小说可以演变成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网络剧、微电影、游戏、舞台剧等,还能够演变成主题乐园、主题公园等。”

  在讨论中,大家用以前的实例和数据具体分析了IP的概念,认为在影视领域,网络文学IP主要包括文学作品本身和IP运营两部分,一个好的IP不仅需要文学作品自身的高价值,还需要对读者构成吸引力。在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方面,好的网络作品虽多,但成功改编的范例却很少,关键原因是还没有明确和抓好电影产业与网络艺术的互动与博弈,两者需在实践中共同追求艺术标准与商业价值的真正平衡。

  从IP到产品距离很远

  “网络文学与电影创作如烹小鲜。”12月即将上映的电影《寻龙诀》,由张家鲁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鬼吹灯》。“这个过程历时4年之久。”在张家鲁眼里,好的IP很多,但距优秀影视作品还有非常远的距离。“一部网络文学、一部电影的创作,内容至关重要,内容是创作的核心,我们还是想通过创作来表现我们的理想、抱负、信念和情怀。”

  “把一部打动过你的网络文学改编成电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改编它、拍摄它。”韩延很认同张家鲁的这一观点。他认为,网络文学转换为电影作品,普遍存有天然的障碍。作为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的导演,他记得,这原本只是一个画了一年多的网络漫画,但是电影开发过程却花了几倍于绘画的时间。“把网络文学改编成电影的过程,花的心思和时间成本要比单纯的网络创作多得多。”韩延认为,电影和网络文学之间是一个相互弥补的过程,要尽量按照电影的创作客观规律去重新改编一个网络小说。“电影创作时就是要着重强化一个网络小说中能够打动人的某一点,有扎实的人物和故事。”

  “内容是网络文学与电影创作关键。”张家鲁的观点也得到了白一骢的赞同。他认为,网络文学长期以读者受众为导向的创作规律,也决定了它的格调偏低。“从长远看,这样的创作方式并不利于影视作品改编。”白一骢表示,网络文学、电影创作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只有有内容的创作,才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本报记者 王坤宁 通讯员 李国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